关于开展浙江大学求是学院2023年“求是精神与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虞睿发布时间:2023-03-0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迎接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和建校126周年,对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进一步推动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卓越教育体系,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计划于20233-5月举办“求是精神与我”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引导新生深入认识求是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明晰青年担当,在学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道路上凝聚蓬勃力量。

 

一、活动主题

求是精神与我

二、面向对象

求是学院2022级本科学生

三、时间安排

系列活动开展时间:20223-5


四、主要内容

(一)“寻根求是魂”竺可桢老校长诞辰纪念日活动

为纪念竺可桢老校长诞辰133周年,学习弘扬竺老校长“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求是精神,求是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竺可桢老校长的诞辰日开展系列纪念活动。计划通过组织师生代表在竺可桢铜像前献花、李杭春老师分享《竺可桢的1936》座谈会等形式,重温学校筚路蓝缕之史、浙大人坚韧不拔之志。

时间:202337

分工职责:云峰学园、丹青学园负责策划落实


(二)“求是精神与我”围炉读书班会

面向求是学院全体学生,以“求是精神与我”为主题,参考求是育人导师推荐的“求是新生书单”,各班团组织开展多样化、沉浸式、开放性的读书交流活动,鼓励邀请班主任、兼职辅导员共同开展多样化、沉浸式、开放性的读书交流活动,让同学们以书籍为媒介与“求是精神”对话,深入了解校史校情、涵育爱校荣校情怀,在师生共话中引导学生回顾成长收获、展望未来发展、感悟求是之情、树立求是之志。成果通过推文、阅读笔记、思维导图、读书手账等多种形式分享心得感悟,要求各班在531日前提交至少一份读书成果至https://jinshuju.net/f/Td9NI4

附件1:求是学院育人导师推荐书单.pdf

分工职责:三大学园分别组织


(三)“求是精神与我”圆桌沙龙

参与对象:校院领导、育人导师、学生代表

结合浙江大学建校126周年历史、浙江大学发展战略和使命愿景,开展院校园三级主题圆桌沙龙,深入研讨求是精神在国家繁荣、学校建设、科学研究、个人发展等维度的现实价值和青年行动,围绕 “学习、科研中的求是精神”“名师大咖成长路上的求是故事”等话题开展师生间圆桌对话,挖掘总结求是精神话题、求是精神代表人物。在头脑风暴式的圆桌讨论中推进师生交流,在畅所欲言的释疑解惑中启迪求是思想,扎牢铸魂根基。

分工职责:校级、院级圆桌沙龙由求是学院负责总体策划,园级圆桌沙龙三大学园分别组织


(四) “求是·初心”作品征集展

面向求是学院全体学生征集征文、书法、绘画、短视频等作品,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兴趣特长创作文化作品旨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优秀作品将用于求是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美育实践和文化建设。

主题一:深入理解浙江大学校歌的深刻内涵,加强对于求是精神的传承与求是文化弘扬,鼓励通过MV编创、情景演绎等融媒体形式进行校歌演绎,献礼126周年校庆。

主题二:围绕“求是精神”“清正廉洁”“反腐”等主题进行创作,激励学生将对求是精神的理解与思考、对求是文脉的探索与体悟、对求是园学习生活的回顾与展望记录留存。

分工职责:云峰学园负责策划落实

具体实施方案见后续通知。


(五) “我心中的求是精神”主题演讲比赛

围绕“我心中的求是精神”、“喜迎亚运”、“民族大团结”三个主题开展演讲比赛,提高我校学生的语言实践运用能力,在实践教学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拓展求是精神之用、筑牢文化自信之基,让学生在舞台上讲好求是故事、弘扬求是精神。

分工职责:丹青学园负责策划落实

具体实施方案见后续通知。


(六)求是情·离园总结晚会

用实际行动献礼新时代,积极营造服务亚运氛围,离园总结晚会采用朗诵、舞蹈、话剧、歌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结合“求是精神与我”系列活动成果形成做主题汇演,旨在总结展示新生第一学年对“爱校荣校”的体悟和成长,并通过离园总结晚会仪式进一步升华学生对求是内涵的理解、拓展对创新精神的实践。

分工职责:蓝田学园负责策划落实

具体实施方案见后续通知。


(七) “重走西迁路”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西迁”是浙江大学校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西迁精神”求是精神的重要组成,为引导学生将求是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求是学院组织开展“重走西迁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探寻浙大历史,追忆峥嵘岁月,着力引导新生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在学思践悟中传承求是精神,在深入基层中磨练意志。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

2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