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学院春夏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蒋闰婧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31


2023414日,2022-2023学年求是学院春夏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庆文为求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全体党员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报告。

王庆文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四个维度剖析“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一个维度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党的二十大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中心工作的又一个升级版本。王庆文说:“今后,在评价任何中国的情况的时候,我们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去看,不要拿西方理论的鞋来穿中国特色的脚。”

唯有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方能眼中有光,行稳致远。中心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便要“专心致志、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地执行它”。王庆文鼓励同学们不断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

第二个维度是“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战略安排”。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概念,包含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相对于国际标准的中国现代化标准;第二层含义是现代化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王庆文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有三大世界性意义:一是打破了“现代化 = 西方化”的迷思,二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三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王庆文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特征一一作了深入阐释。

第三个维度是“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展开的十二大战略重点”。王庆文将其进行了“5+3+3+1”的归类总结,前五项分别是“高质量发展”“人民民主”“文化发展”“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好对应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体系建设;六至八项分别为“教育、科技、人才全面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起支撑和根基作用;九至十一项分别为“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起保障作用;最后一项是“全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王庆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重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四个维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用大历史观看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所得出的重大论断。

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赓续使命,才创造出如今的盛世中华。会议最后,王庆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殷切关注二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共来到浙江大学十八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指导下,浙江大学取得了辉煌成绩。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浙江大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未来,各位同学应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自己的风采。

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蓝田学园主任包松出席会议,求是学院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以线上线下方式共同参加。

/尹铁润/黄嘉尔


学生感悟:

本次培训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通过对党的中心工作、中心任务等方面的深入讲解,阐释了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让我深刻领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战略安排,认识到国家在协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重要议题上做的巨大努力。同时,在本次培训中也提到了科技与人才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这也启迪了我日后更应深耕学海,修身正行,力争成为党和国家可靠的人才储备。

 ——丹青学园人文科学试验班2204班 陈珂语


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应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便应当严守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明确“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大世界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十二大战略重点,以更加自信、自豪的心态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云峰学园应用生物科学(农学)2215班 臧唯羽


王庆文教授向我们全面阐释了应该怎样作为一位党的儿女,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向我们强调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细致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殷切期待,让我们心中再添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的同时,我们也应牢牢记住党的方针和政策,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和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当属“凝聚中国力量”这几个字,这不仅是中国未来的保证,更是民族精神的支柱,我们应当谨记使命,完善自身,将建设祖国作为自己的使命。

 ——蓝田学园医学试验班类(5+32208班 徐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