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快讯】回首百年风华,追望信仰大道——蓝田学园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暨社区功能型党支部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蒋闰婧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30


427日下午,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三党支部“回首百年风华,追望信仰大道”主题党日暨社区功能型党支部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分为参观浙江省档案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和观看共产党宣言首译本作者同名电影《望道》两部分。蓝田学园第三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砥砺谱写壮丽篇章

主题档案文献展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分为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和万山磅礴看主峰等八个篇章。主题展通过珍贵档案文献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精选的四百余件档案文献、照片、音视频和实物档案,娓娓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深刻诠释了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

借助珍贵的档案文献,主题展把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党怎么带领人民践行初心和担当使命、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等,形象、直观、生动地呈现出来,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人、启迪人的作用。

参观中,师生们驻足不同篇章,观看阶段成果,交流文献记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主题展参观结束后,师生们驻足展厅入口一块特殊的屏幕前,观看开国大典高清彩色修复影像沉浸式地感受那个举国欢庆的伟大历史时刻。

此次主题展内容珍贵气势恢宏,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追望信仰大道,品味真理之甘

观展后,大家一同前往观看电影《望道》电影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为叙事核心,以追寻真理为主线,讲述了陈望道先生从五四运动至新中国成立后的生动故事,生动还原了陈望道先生为国家民族寻道、望道和守道的伟大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的奋斗历程和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峥嵘岁月。

彼之砒霜,吾之甘饴。我一生以翻译《共产党宣言》为荣!”望道先生肺腑之言令在座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本次活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党的伟大历程和真理与信仰的力量,进一步激发了参与师生爱党爱国的情怀。

(文 刘友竹/图 林锦杰)


学生心得: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历经磨难、披荆斩棘,经过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的考验,不断前行。从最初的十几名党员到现在的九千万党员,从艰苦卓绝的斗争到不断创新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一直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追求进步和创新,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也才能取得胜利,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工科试验班海洋2205班 吴凯


主题展通过一份一份的红色档案让我们见证了党的光辉历史,一份份宣言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捍卫国家主权、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一次次演讲表达了党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信念。

起初,我并不能深刻理解共产党人为什么在个人利益甚至生死面前,毅然选择不向反动派妥协,绝不放弃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但是,一个个动人故事让我逐渐知晓,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尊严,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意志望道先生说“我只知道这是我应该走的路”,决然的话语,是共产党人不畏生死的选择,也正是这样的人格尊严与坚持不懈,让中国共产党可以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的未来。

 ——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工科试验班2209班 徐恩伯


今天有幸来到浙江省档案馆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展览。在一个序篇和八个主题篇章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关教育内容中国共产党一代代领导人都极其重视教育,毛主席、周总理等人都做过老师,为培养新生代力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也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想培育一代代人才的重视,也是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得以不断传承的重要原因。

 ——求是学园蓝田学园工科试验班海洋2205班 蓝祺昕


档案馆中留存的字迹,使中共百年的风华历史不再仅仅只是脑海中的回忆书页上有温度的文字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记录了每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历史与现代交错,不变的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信仰,从“求同存异,友好合作”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一代人都始终秉持着初心。我们也应接过历史的交接棒,在新时代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故事!

 ——求是学园蓝田学园工科试验班2226班 柳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