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节】学劳模精神,做时代新人——记“走进名企”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融合创新中心学习调研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睿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323

2023年4月14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科试验班2214班主任耿光超和蓝田学园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李睿带领蓝田学园2022级工科专业30余名学生走访参观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融合创新中心,开展生涯规划实践教学活动。

在中心,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融合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川子和滨江分公司高压服班副班长罗庆两位优秀校友与同学们座谈交流,耿光超以《胸怀“国之大者” 守护万家灯火》为题作生涯规划报告。

 

一、参观中心

师生一行到达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分公司后,在员工陆元愉的带领和讲解下系统参观了融合创新中心。该中心于2020年4月成立,集合了创新工作室、博士工作室、双创分中心、新源数智工作站四个团队,整合国网供电公司人力资源、科研资源和培训资源,实现专业、平台、资源、技术的融合,构建以劳模领衔、各类创新平台融合一体的“产学研用”生态链。

在中心,同学们观看了关于供电保障、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宣传短片,深刻感受国网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及“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企业使命。

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国网公司为了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能源战略而主动部署、积极开展的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心系万家灯火、饱含人文关怀的创新服务,如“独居老人电力关爱园”项目、“低碳入住”计划、“高弹低碳数智园区”项目,这无不体现出国网担责任系天下的热诚。

在工作室里,同学们看到徐川子曾经获得过的有关创新的奖状以及她的劳模奖杯,深刻体会到她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二、班主任开讲

参观完融合创新中心后,耿光超以《胸怀“国之大者” 守护万家灯火》为题,从“国之大者”“生生不息”“人民电业”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电力人的使命和担当。

在讲座中同学们了解到能源安全在国防、经济上的重要性,而电力作为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拓展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显得格外重要。同时国网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始终秉承着人民电力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不同地方的能源连接起来,并保障着电网的安全运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门学科也由于不断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而依旧保持着年轻的状态。

讲座最后,耿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生生不息的电力行业能够涌入更多勇于创新的人才,让电力科技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


三、座谈交流

报告结束后,校友徐川子和罗庆来到现场参加座谈交流,耐心解答了学弟学妹们在学习、就业等各方面的困惑。谈及“进入国网这样的名企工作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和条件”的问题时,徐川子学姐回应道:除了学历、专业这样的硬性条件,在竞争激烈的求职环境下,同学们还要掌握更多的个人技能。徐川子学姐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让自己尽可能全面发展、争取深造。罗庆学长也指出,如今各行各业都很“卷”,同学们要认清形势,守正创新,培养出一技之长。两位校友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团队的工作日常、近年的创新研究成果等。


座谈结束后,李睿代表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向各位师长赠送礼物以示感谢。


本次“走进名企”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融合创新中心活动顺利举办,同学们学到了与电气工程专业相关的知识,初步了解到该专业与其他学科融合、交叉创新的特点。通过深度体验重点工作单位,同学们可以体会到电气领域的重要人才缺口,思索自己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


Q&A整理:

Q1:融合创新中心很像一个创客平台,让我觉得很活跃、很有朝气,请问融合创新中心它的日常是怎么样的?

A1:融合创新中心的设立旨在推动设立各种形式的创新机构,包括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小创新小发明等,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一个开放包容、自由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同时,融合创新中心也在将创新成果应用化方面,为能源行业和工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Q2:最近ChatGPT很火,很多企业利用大模型提高竞争力,请问电网有类似的大模型应用吗?

A2:首先,ChatGPT最近的爆火与他的通用性关系很大,你可以问他任何问题,这使得普通民众也可以使用大模型。而实际上,专业领域的大模型早已有之。电网在十年前就在研究用于调度的大模型。比如在沿海地区台风过境期间,电力调度员可能会收到海量输变电设备告警信息,通过人力难以准确把握态势发展、快速识别扰动源头,因此电力科技工作者提出采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梳理告警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协助调度员进行高效的调控决策,保卫电网安全运行。

Q3:国家电网职员需要的能力有哪些呢?

A3:现在国家电网需要很多综合性人才,对计算机、大数据、电学、物理等领域均有涉猎最好。此外,学习人际交往和沟通的能力也很关键。在国家电网中,项目往往是需要团队合作的,要更好地帮助自己融入团队、完成工作。


 

学生感想:

1.工科试验班2215  梅正阳

宽敞舒适的工作环境,如数家珍的先进成果,积极向上的创新氛围……国家电网不愧为龙头央企,有着优秀的条件与良好的氛围。在国网的参观让我对一个优秀的企业有了清晰的认知,也让我意识到自身能力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入职就是万岁,这之后的持续努力与精进,勤勉踏实与创新对于一个人的发展来说都是必要的。这次的经历勉励我更加精进,不但关注本职,关注现在,也要放眼创新,放眼未来。最终成就社会,成就自己!

2.工科试验班(建筑)2204  郭一鸣

耿老师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电力人的国之大者;而徐川子学姐则更好的展现了见微知著的能力,讲述了电气人从平凡之处获益,由基层推动创新辐射到电力行业的故事。这二者的价值灌输都使我受益匪浅。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应该紧跟时事,了解社会所需,既要有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的信念,也需要有深入基层不辞羸病卧残阳的勇气,多去和一线的群众交流,分析如今的技术痛点并设法解决,为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3.工科实验班2222  龙腾

春和景明,迎着春风,我们走出求是园,开启一场参观未来的旅程。求是创新,是这次旅程的主旋律;吃苦耐劳,是这次旅程的主心骨。徐川子学姐从基层一步步做起,把知识与经验融会贯通,带领她的团队向未知领域探索的故事熠熠生辉。她从浙大汲取了知识,从基层积累了经验。然后她将二者融会贯通,实现了独属于自己的价值。对于自己的当下,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主题是求是;对于自己的未来,她勇于求变,用知识与经验推动行业改革进步,主题是创新。我们不禁想问问自己,在未来,我们也能让旧的知识,变成新的财富吗?我们可以吗?我们可以!

 

图文:郑思塬 李睿

责任编辑: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