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快讯】走校区,知校情,强体魄——记蓝田学园第二党支部“一座大学一座城”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李睿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76

202349日,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二党支部一座大学一座城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董先巍、党员王富涵、陈鹏带领10名蓝田22级入党积极分子学生走进浙大在杭州其他校区,关注大学与城市发展的共生关系。本次活动同时作为求是学院第三期学生支部党建特色活动,得到了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林宏焘课题组、华家池校区管理委员会、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活动第一站来到了之江校区。之江校区坐落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内,背靠秦望山脉,南瞰钱塘江涛,东临六和宝塔,北登秦望山顶。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江大学旧址所在地,之江校区延续着求是创新的文化传承,记录着百年校园的岁月回忆。20065月,之江大学旧址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确定之江大学时期建造且遗留下来的22座建筑(建筑面积17041.52平方米)为文物本体;2018年之江大学旧址被评为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大家先后参观了主楼、钟楼、图书馆、小礼堂等历史建筑,了解了之江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当前学校法学院的发展。


随后来到了求是书院旧址,求是书院是浙江大学的前身,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杭州大学路(原蒲场巷),创建于1897年,求是书院现存主殿与偏殿,两殿均坐北朝南。主殿即原普慈寺大殿旧址,面阔五间,单檐歇山顶,为主体建筑附加抱厦屋形式,平面呈字形。正立面悬挂黑底金字匾,上为隶书求是书院。 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三站来到了华家池校区,这里是浙江大学农学院(创立于1928年)以及浙江农业大学(1952年从浙江大学分出单独成立)的旧址,这里不仅是杭城农耕文化的代表,也是浙江省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源地。旧址内现存有建造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文物建筑13幢(共计建筑面积28864.47平方米)以及植物园、华家池水体,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家走进民主馆、和平馆等,了解学校涉农相关院系专业发展历史,在华家池畔感受华家池春晓美景。


第四站来到了玉泉校区,玉泉校区位于西子湖畔西北角,背靠老和山,面对乌石峰,紧邻植物园,环抱护校河,山水交相辉映。玉泉校区内包含10幢文物建筑(建筑面积66321.4平方米)以及毛主席像。2010年,玉泉校区历史建筑群被评为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优秀项目,2013年被列入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并在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李钧颖研究员的讲解下,大家走进实验室,对新型集成光场调控及光子计算有了浅显的认知。



最后一站来到了西溪校区,它是原杭州大学办学所在地,位于天目山路北侧,教工路东侧。校区内共有建造于20世纪50年代的历史建筑7幢,建筑面积29339.21平方米,包括西溪校区建筑群以及西溪校区生命科学院建筑群两部分。2005年,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建筑群、西溪校区生命科学院建筑群共同被杭州市政府列入第二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另有杭州大新村23幢、24幢,于2008年被杭州市政府列入第四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


    入党积极分子感悟:

    汪柳烨:工科试验班2206

    古朴的建筑仿佛时光凝固在表面又缓缓流淌,一步一步一寸一寸迈过,才一点一点感知到了厚重的校史。“一座大学一座城”,之江校区、求是书院旧址、华家池校区、玉泉校区、西溪校区、紫金港校区,浙江大学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实地走过为求是,传承浙大精神、在新时代有新浙大人的担当为创新。走校区、知校情、强体魄,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不仅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校史校情,更加强了身体锻炼,未来的我们必定会带着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坚定地走下去。

 

    杨逍宇:工科试验班2216

    今天我们参观了之江、华家池、玉泉和西溪校区和求是书院,收获颇多:

    首先是学术氛围。在浙江大学的校内,我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校拥有丰富的学科资源和一流的教学设施。校内有众多研究机构和实验室,涵盖了众多学科领域,吸引了众多学术精英和优秀的学生前来学习和探索。我们可以在这里充分接触和了解先进的学术理念和技术,也可以参与到许多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中来。

    其次是校园环境。美丽的校园环境,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思维的学习场所。各个校区都布置得非常美观,绿树成荫,花园错落有致。校园内还有体育设施、专业图书馆、先进的计算机中心等,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和保障。

    第三是学生文化氛围。在浙江大学,学生们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氛围。这里有创新精神、勇于实践和探索的学风,也有思想开放和多元化的文化氛围。在校内,学生们不仅有机会接触到多种文化和思想,也积极参与各种文化活动,扩展自己的视野和思维,增强人文素养。

    相信这些收获会让我更加热爱这个学校,也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

  

    张万德:工科试验班(海洋)2203

    浙江大学风景名秀,傍依山水之色,立有历史古楼。踏入之江学院,历史沧桑之感扑面而来,只觉光芒与静谧交织,山水与楼宇融为一体。步于华家池畔,沿华家池碑眺望而去,杨柳依依,池风习习,湖心亭外三潭坐立,倒影着来往的人影和矮楼。西湖旁,玉泉校区藏匿于青葱的郁林中,毛泽东像,正如历史的航标,静静地矗立,伟大而威严。西溪校区彰显着其传统的学楼风格,百砖黑瓦的图书馆正对着西溪校区的大门,令人仰望驻足。

    历史承载着前人的知识与智慧,引导着我们在校园中寻找过去的影子和未来的方向。一代代学子在校园中开启和结束求知的旅程,在这一幢幢楼宇中留下历史的痕迹。我们当不负韶华,开启人生求学生涯中最华丽的篇章,将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画在自己生活的校园里,留下自己的求学印记。


图文:董先巍 王富涵

责任编辑:李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