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快讯】蓝田学园第三党支部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发布者:蒋闰婧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61


春潮澎湃,万象更新。313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蓝田学园第三党支部师生纷纷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收听收看,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热议全国两会。

 3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表重要讲话。


身处高校,密切关注教育话题

2023年全国两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后的首次两会,也是谋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件根本大事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强调“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在这击鼓催征的奋发时刻,我们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主动承担起“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使命。

 ——詹晨希 专职辅导员


20233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学校一员,我已连续多年参与高考招生工作,见证了“强基计划”在家长考生眼中的转变。2020113日,《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印发,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该计划实施第一年,家长学生抱着不确定的心态去尝试报名,报名人数相对较少;实施第三年,家长学生已经较为充分认识到了该计划对于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领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意义,报名人数也在不断上涨。这背后反映出国家的教育改革切实符合且能够满足学生求学需求,能够培养出更多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人才。

 ——郝人缘 机关兼职辅导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高校的一名人力资源工作者,深刻感受到在国家系列政策信号的引领下,教育评价改革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短时行为和功利化倾向不断被破除,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确立。浙江大学作为改革头雁方阵的一员,根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及国家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就深化评价制度改革做了系列布局。持续不断地引导学校人才评价工作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推动教师回归学术初心,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学术生态,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下坚实的智力支撑基础和制度保障。

 ——王婧旖 机关兼职辅导员


教育是曾经两会调查中受访者最期待的议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这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对此,其中有委员关于高考英语提出建议,建议将高考外语由必考改为选考,取消高中英语的主科地位;也有代表提议将高考外语降至100分的提议,迸发出了积极的改革心声。反思当下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而大学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科技创新的最主要基地,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如今自己不仅是研究生还是兼职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我认为今后应需要更加积极思考不断完善对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这一重大问题的理解,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将所学的最新成果有机地融入实践。

 ——祝培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以及过去五年,社会建设等领域取得重大成就。我们看到,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稳步迈进,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重大突破相继涌现,科研成果加速转化。报告还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创新。作为浙江大学的入党积极分子,我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自身投入推动高等教育创新的宏大进程中去。我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做好本职,为将来推动科技创新打下良好基础;要积极参加科技竞赛等活动,培养全面思考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实践操作的能力;要关心国家和学校的发展,明确战略方位,确认发展方向;要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推动教育创新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奉献自己的力量。

 ——张祖 工科试验班2225班 入党积极分子


过去五年,我们在教育领域做出了巨大改革成就。新高考改革如火如荼推进,基础学科发展突破平台期;我们顶住疫情的巨大冲击,教育在与大数据的结合下演化出了全新的形态。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方面继续深耕。 两会期间,众多人民代表细致观察,鞭辟入里地指出了百姓生活中的痛点并提出解决法。建立和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及升学考试的制度;将未成年人性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内容,对未成年人开展性教育;提高职业院校尤其是职业人才的地位,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众多为教育事业冲锋的勇士的努力下,中国的教育事业会登上一个更高的高度。

 ——尹璐 工科试验班2226班 入党积极分子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催人奋进,通篇洋溢着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一定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潜心学习,用心用情做好每一项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同时,作为一名浙江大学学生,我一定会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立足新起点、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宋轶鸿 工科试验班2201班 入党积极分子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引发热烈反响

全新的开端,崭新的道路,全新的启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尤其让我瞩目。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透过两会,我感受到国家顶层设计与人民紧密相连。代表委员们提出关乎百姓的议案和提案,政府工作报告贴近民生。同时,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也倍感振奋地看到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科技创新取得突破,“双碳”战略和能源领域的转型升级也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机遇和潜力。这些成就得益于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与正确引领,也得益于广大人民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创新。两会的胜利召开振奋人心,作为一名能源动力专业的研究生,我将不断探索能源领域的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和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徐本涛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数字赋能经济,科技铸就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数字业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就这一点,我想表达一些自己的感想。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之一。加快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数字经济不仅仅是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更是一个包括技术、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系。只有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的优势,才能够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机遇,也是挑战。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在技术、人才、组织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改革和创新,需要企业不断地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顺应消费者的需求。浙江省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示范区,为全国数字化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政府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供优惠政策和金融支持,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时,企业也需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员工素质,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化企业。

 ——徐振宇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站在2023年的今天,我们回望过去五年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脱贫攻坚战胜利完成,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其中最让我感触的莫过于科技创新成果之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社会研发经费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这些成果无疑是举世瞩目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要牢牢抓住这样优越的发展条件,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把握珍贵的浙大学习生活时光,努力尽快地将自己培养成创新型发展人才,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潘俊 工科试验班2208班 入党积极分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从贫富差距(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解决),到经济结构(高技术制造业、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再到科技促进经济(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超过万亿元)。经济发展促进科技教育。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2023年,我们对经济发展更加充满希望,以科技展经济,以经济促教育,以教育强科技。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将把良性循环贯彻,稳中向好。

 ——金子淇 工科试验班2222班 入党积极分子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既有二十大的召开,也有疫情的陆续放开。我们看到人民军队听党指挥,对美台勾结势力给予严正威慑;我们看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发展的关心重视。过去的一年里,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00万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政府的工作做出了“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建议。此次两会,让我体会到人民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党中央对于青年大学生的关切。

 ——殷俊 工科试验班2228班 入党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