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沙龙】“求是精神与我”圆桌沙龙之航空航天师生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者:蒋闰婧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5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求是学院举办“求是精神与我”系列主题沙龙,邀请师长与一年级学生们面对面,深入研讨求是精神在国家繁荣、学校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维度的现实价值和青年行动,启迪学生求是思想,引领青年培根铸魂。

310日中午,“求是精神与我”圆桌沙龙之航空航天师生专场在蓝田六舍党员之家举行。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玉玲、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蓝田学园主任包松、航空航天学院团委副书记任奇、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分团委副书记蒋闰婧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兼职辅导员钟炜翔以及14名主修专业确认至航空航天学院的2022级本科生参加本次沙龙

会议伊始,包松书记先以“航天精神”“求是精神”等关键词为主线,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本次主题沙龙的背景。刘玉玲书记通过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航空航天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和平台资源阐释了“求是精神”博大精深的内涵。她表示学院一直坚持以国家需求为根本、以专业特色背景为依托、资源联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育人导向,激励同学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自立自强、勇于创新,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再立新功。

与会同学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求是学院一年学习生活的心路历程,并围绕“求是精神与我”主题谈了自己的感想。

交流结束后,刘玉玲书记向到场的每一位同学赠送了一本《我是怎样设计飞机的》作为纪念学生代表也向刘玉玲书记送上相框及鲜花以示感谢。

/钟炜翔 图/葛百特


学生感悟 

工科试验班2220  甘之舟

非常荣幸,今天能作为航院22级本科生参加航院专场的“求是精神与我”圆桌沙龙。沙龙氛围轻松,以午饭的形式拉近了老师与我们同学们的距离,体会到了蓝田筹划这次沙龙以学生为本的用心。刘书记详细地介绍了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发展历程,从1936年的没有经费,手搓出当时全中国最先进的实验风洞,到现在每个老师人均两百多万的研究经费,我们看到航院发展的翻天覆地。从抗战时保家卫国的赤胆忠心到新时代发展航空航天强国的殷切期盼,我们航院人的心怀国之大者,求是创新的精神内核始终如一!无数优秀的前辈为我们竖起前进的榜样,无数美好的梦想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而我们也必将作为航院人,在无数灿若星辰的浙大人中留下我们的痕迹!

工科试验班2204  王晓晓

刘书记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航空航天学院的发展历程,从数十位院士的志向与行动诠释了求是精神的内涵,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专业期间,几位同学提的问题也极其启发我,特别是对本科生该不该参加,该什么时候参加科研、竞赛,解开了我的许多困惑,也让我对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有了一个大致的理解,更是让我决定坚定走在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习的道路上。我也憧憬着将来能够成为沈院士杨院士那样的人,为国家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工科试验班2210  方煜

1936年设立的航空工程门,1944年成立的航空工程系,1958年建立的数学力学系,都是先辈们为了国家需要而做出的努力。与他们相比,我学飞行器设计的目的很单纯,更多的是兴趣使然。虽说我很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参与国家的航天工程,但家里的长辈们似乎都不大支持我选的这个专业。但是,想想今天刘书记说的那些故事,先辈们在连实验器材和资金都没有的条件下都坚持下来了,在他们创造出来的良好基础之上来学习我便增添了信心,希望能起自己曾经信誓旦旦选择的梦想。

工科试验班2220  沈欣

刘书记的报告既在思想上高屋建瓴,又在内容上朴实真情,特别是讲述了航空航天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我们航空航天学院几位教授践行求是精神的故事,让我为之感慨。既感慨于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又感慨于一代代赤子前赴后继的伟大付出。这些年来,天和、问天、梦天三舱齐聚天宇,中国空间站傲立太空,量子信息、大飞机制造等领域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让我们国人倍感振奋与自豪,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

同时我也特别感慨于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中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青春脸庞。青春最美是担当,唯有奉献才无悔。作为一名求是学子,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以刘书记以及两位辅导员的谆谆教诲为指引,努力学习,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投入到航天领域中,用澎湃伟力,致敬盛世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