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相约山海,共赴深蓝——记22级海洋科学专业指导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睿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177

20221217日上午,浙江大学22级海洋科学专业指导会顺利举办,求是学院育人导师、海洋学院教授、博导叶瑛,海洋学院教授、博导、海洋学院院长助理、海洋科学系主任郑道琼受邀参加,为22级海洋专业学生答疑解惑。

专业指导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由22级海洋科学专业学生颜颖豪主持。“郑道琼教授刚顺利完成‘奋斗者’号深潜任务不久,接到我关于本次与海洋科学专业新生交流活动的邀请,不顾劳顿便立刻答应了。”叶瑛教授这样介绍道。初步介绍两位导师后,全体与会成员开启会议摄像头向导师问好,画面俨然一张温暖的2022级海洋科学专业“全家福”。

会议播放了浙江大学海洋学院2019年电视宣传片,向海洋科学专业学生展示了海洋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学科建设进展,让海洋学子更为深入地了解学院发展。郑道琼教授热情地向同学们分享他与海洋专业的故事。分享完求学之路与方向选择后,针对提前收集的同学们的共性问题,郑教授站在学科专业角度依次进行了解答。

从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占比、专业方向确定的指导,再到海洋科学专业学习给海洋人带来的独特体验与收获、学院先进的实验设备现状,在郑教授的耐心解答下,同学们对海院和海科专业形成了更具体、更多维的认识,在坚定专业自信的同时更加明晰了未来的学习研究方向。“我很羡慕你们目前拥有的可以迷茫的状态。”郑教授指出,在现阶段感到迷茫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如何进行自我和学科探索,找到明确的方向和理想。


而叶瑛教授则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业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叶教授指出,我们一定要做好高中和大学学习模式的转变,培养好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能力,从宏观角度把握好大学各学科的学习状况,适应好难度、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同时,要及早确定本科四年的学习目标,更明确自己的学业规划。同学们在经验丰富的叶教授的叮嘱与指导中受益匪浅。

随后进入了自由提问环节。“修读微生物等相关选修课程有无必要?”“海科专业前沿领域目前在研究什么?何时迎来‘行业爆发期’?”“深海生物研究前景如何?”“‘海洋科学概论’的课程开设情况如何?”……对专业刚形成初步认知的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提出的问题得到了教授们专业又细致的解答。经过这一环节,海洋科学专业的22级学生对课程安排与选择、海洋科学前沿研究概况尤其是深海生物的发展前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会议进入尾声,同学们纷纷感谢两位教授拨冗参会、为同学们带来教诲与分享。

本次活动由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和海洋学院联合举办,提供了海洋科学大一学生与专业名师交流研讨的平台,具有深远的启发性和指导性意义,为正处于期末备考和春夏学期选课阶段中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增添动力。期待同学们在未来共同奋斗,为学校和国家海洋领域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图:颜颖豪,姜棵

文:姜棵,徐宁琦,颜颖豪

审核: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