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蓝鹰计划 | 鹰翔长空,云程发轫——记第五期“蓝鹰”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次双周夜谈顺利开展

发布者:詹晨希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231

“蓝鹰”计划是共青团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分委员会积极响应团中央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号召,储备并输出优秀学生骨干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培养胸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双周夜谈作为“蓝鹰”计划培养方案中的重要一环,通过邀请竺可桢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十佳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等优秀学长学姐前来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为“小蓝鹰”以及蓝田学园的同学们提供学业发展、社会工作等方面的指导与建议,在开拓视野中汲取榜样力量。

【本期嘉宾】

金书逸[预防医学2019级本科生]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三届杏林之星,现任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团总支书记、预防医学1901班长,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和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获得4项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作为队长,带领浙江大学医学院赴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佑青芽,护成长” 暑期社会实践团获2021年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十佳团队,在校运会男子1500m/800m/引体向上三个项目中累计获得八次冠军。


宋璐瑶[口腔医学2021级本科生]

原医学试验班类2104团支书,蓝田学园第七团总支副书记,浙江大学医学院团委科服部干事。大一均绩排名大类前5%,曾获蓝田学园“十佳大学生”、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2021-2022学年校级优秀团干部、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带领团支部获评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先进团支部。


覃露莹[口腔医学(5+32020级本科生]

曾任蓝田学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第四期蓝鹰”计划导学组成员,连续两年获得社会工作标兵、公益服务标兵,志愿者小时数200+,曾获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干部。

 

【各组风采】

[秘书会务组]

金书逸着眼于即将到来的寒假,结合自身假期生活的经验,围绕“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假期额外安排”三方面内容,对小蓝鹰们的假期生活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首先向小蓝鹰们介绍了他在睡眠、饮食、锻炼等方面的生活细节。同时他还讲解了番茄钟学习法、学业长远规划等学习思路。最后,金书逸聚焦自身几个假期生活的横断面,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研创赛、兴趣爱好的培养等方面对小蓝鹰们提出了要求,为小蓝鹰们创造一个精彩而丰富的假期生活提供了许多新思路。

“满地都是六便士,而我选择了月光。”在大学生们因大学生活被“琐碎的事情”填满而苦恼时,金书逸以自身善于规划、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激励着小蓝鹰们以自律为契,与生活缔约,在大学生活中坚持热爱,砥砺奋进,在生活的舞台上执好手中之桨,抵达心中的白露苍苍。

 

[联络宣传组]

拥有清晰的规划以及深度的自我认知是宋璐瑶的一大特点,同时她也展现出了沉稳扎实、不骄不躁的一面。正是她日复一日、一点一滴的积累,让她收获了国家奖学金的荣誉。她首先详细解答了如何在高效进行网课学习的问题。设立云自习室是一个新颖且有效的方法,满足了疫情期间的特殊要求,也达到了营造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但百分百依赖自我约束总是具有一定的风险,这时可以选择找同学相互监督,进行学习打卡,创造外部束缚力,进一步确保每日事项的完成度。学习工作中堆积的ddl有时会导致焦虑,但是只要明确ddl的时间并规划落实每一天的任务,自然也会做到心中有数,缓解焦虑的同时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宋璐瑶也分享了她对假期的安排。假期拥有难能可贵的大量可自我支配的时间,是实现自我发展提升的好时机。充足的时间可以用来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新鲜事物,比如滑雪、滑板等,在尝试的过程中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拓宽了自我边界,也可以逐渐明确自己的热爱,发展成为持久的兴趣爱好。假期也需要坚持运动,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及多陪伴家人等。之后宋璐瑶也解读了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推荐了实用的网站以及app,并给予了科研相关的建议、日常生活人际交往方面的心得等等。


[活动策划组]

首先,覃露莹介绍了如何进行活动策划案的撰写,并以活动的前中期为例介绍了如何策划一个活动,像前期便可从物资、宣传、组织等方面入手。覃露莹通过在活动开展的不同环节设立对应的情景问题,帮助小蓝鹰们更好地理解活动策划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回望整个流程,只要顺着清晰的时间线稳步落实,可以顺利完成一份完整的策划案。

覃露莹还分享了她在时间管理方面的心得。她提到每天都给自己安排满满当当的计划不一定对每个人都是适用的,只要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就好。她特意提到拖延是一定要克服的,当天的事一定要当天完成。最后,覃露莹分享了一些她在压力管理方面的一些小窍门,提出当心情非常不好的时候不必强撑着去完成工作,可以选择看一些与压力来源无关的书、出门散心看看不一样的风景等方法缓解压力,必要的时候也要学会寻求专业帮助。


【蓝鹰感悟】

通过本次双周夜谈,小蓝鹰们也都收获满满。

正如金书逸学长所提到的,即将到来的假期,正是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制定计划,明确目标,发展自我,将成为你我假期的主题与奋斗的应有之义。我想,双周夜谈尽管被迫在线上举行,但对我们小蓝鹰的影响与帮助远远难以被屏幕阻挡——那就跑起来吧,在假期加速,那就跑起来吧,向新年冲刺!

——张琨皓

职业规划对我们来说多少是一个十分遥远却又近在咫尺的词汇,总听闻未来,可未来也还没到来。如果你早有鸿鹄之志,如果你想做一件事,那么别怕错,前进就好,开始即是收获;如果你还觉得迷茫,那也没所谓,你还有很长时间可以去思考,山高水长,又怕什么来不及,慌什么到不了。做生活的创造者,而不是被动的适应者。

——卢丹妮

正如中国近代思想家魏源先生所道:“志人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我们需要做一个有志之人,珍惜自己的芳华岁月,我们需要做一个贤明之人,而珍惜自己的每一天的时光。与时间为友,做自己觉得足够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合理的规划时间。相信本次双周夜谈之后,我对时间管理的理解能够更加深入,形成属于自己的安排方式。

——黄金锋


【结语】

鹰翔长空,云程发轫。相信经过本次双周夜谈,定能引领蓝鹰学子把握时代脉搏,迈步新征程,怀着执着的理想,融鸿鹄薄云之志于伟大复兴中国梦。

(秘书会务组合照)

(联络宣传组合照)

活动策划组合照)

第五期“蓝鹰”人才培养计划

图片|任益佳 汤懿轩 马亦可 方莫妤彤

文案|王雨涵 卢丹妮 胡振宇 黄金峰 鲍宗泽 张琨皓

编辑|王世涵 蔡铭泉

审核|王怡珊

责任编辑|詹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