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向海图强,向海而兴——叶瑛教授带你探索海洋世界

发布者:李睿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53

1126日下午,求是学院育人导师、海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瑛教授与16位同学在蓝一辅楼悦空间,围绕“港口与海岸带:对接国家海洋战略的切入点”开展主题沙龙,帮助同学们走进海洋专业,开启热爱海洋、了解海洋、探索海洋的第一步。

首先,叶老师从沙龙主题“为什么强调港口与海岸带?”引入,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人口主要集中在沿海、沿江地带,最具活力的经济圈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也地处沿海,我国对国际市场、海外原料依赖强,制造业依赖港口,这一现状带给港口无限的生命活力。

接下来,叶老师细致地给同学们介绍了与海洋权益有关的概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外大陆架等知识,引起同学们对钓鱼岛局势的一系列讨论:钓鱼岛周边海底地形对钓鱼岛主权有着怎样的决定性作用?冲绳海槽是弧后盆地还是凹陷?中国主张与日本主张的判断方法有何不同?在这个气氛下,叶老师和同学们就对琉球群岛的争属、东海油田的权益之争、南海岛礁争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随后,叶老师强调,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对海外原料、国际市场依赖快速增长,维护海上航道的安全需要强大的海军、先进的技术装备以及对海洋科学和港航工程有着强大的知识储备的专业人才。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岚山头液体化学品专用码头、铁矿石专用码头,石臼港区设计概念、日照模式,上海洋山港,舟山港等大量港口案例,帮助同学们快速建立对港口的基本认知。港口和临港工业区是最具开发价值的资源,可发展精品钢基地、能源基地、液体化工、粮油加工、木材加工等等项目,而港口作为海运中转枢纽,在此发展多样产业如服务、旅游、娱乐,房地产等也可帮助港口进一步融入经济圈。

沙龙最后,叶老师提起化石能源危机,向同学们说明了海洋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海洋不但拥有波浪能、潮汐能、潮流能、温差能、盐差能等资源,风电项目也从内陆不断向沿海转移。开发海洋能的关键,是把不稳定的能源变为稳定的输出,将来海上风电场与海洋碳储库同步建设将成为主流。

本次活动有16名同学参加,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本次沙龙受益匪浅。孙同学表示:“叶老师让我们了解了诸如我国海岸带领土划分、海岸带基本结构、中国港口建设水平等知识,使我们能够更加明白国家海洋战略的颁布的相关背景及其合理性,同时也为我们未来的海洋学院本科生今后的学习生涯指明了方向。”

图文:王轶

审核: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