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学院育人导师吴敏与学生交流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张雨林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440

    1011日晚,求是学院育人导师交流沙龙在丹青学园彩虹毕至居举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敏老师与八位22级本科生围绕“生命的过程是由我们自己掌控的”主题开展交流并答疑解惑。

吴敏老师以自身成长经历为切入点,同时结合十多位学生的真实案例告诉同学们要辩证地看专业的“好坏”,专业只有“适合与否”。吴敏老师又从生物学专业出发,教导现场的学生,无论什么专业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锚定专业方向后,要发奋努力,打好基础,培养自己综合能力和素质,并应以全局的观点去考虑事情的整体方向与趋势,顺应时代的趋势去谋篇布局、主动拥抱变化;在快速变化的时代,选择快速行动迭代自己,要有承担起国家行业发展的领军责任的远大理想。

随后,同学们分别就课程学习、科研方向选择、实习实践、课外探索、心态调整等方面的困惑,吴敏老师根据学生情况针对性做出详细解答。吴敏老师鼓励同学们加强数理基础,培养吃苦精神,还建议对相关专业有兴趣的同学加入相关老师的研究小组,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本次育人导师沙龙以师生间平等轻松的交流让同学们感受到师长们给予的关爱与支持,同时为在场同学坚定了学习方向,帮助同学理清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为生涯发展指点迷津。

同学感悟:

在这次沙龙上我看到了一个科学家应该具有的品质:有目标、有自信、有毅力。其中吴敏老师分享的学长学姐们例子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无论学什么专业,只要肯坚持、肯努力、珍惜好一分一秒,都可以在科学的领域有所成就。 ——彭子宸

参加吴敏老师的沙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你要把大一当成高四来过”。初听觉得有点夸张了,仔细想来也不无道理。大学不是用来单纯享乐的,青春应该是用来拼搏的。尤其是在听了老师讲述的一些学长从农村走出来,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事例后,更加坚定了我学习的目标和方向,加油吧,让青春无悔!        ——梅临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