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教育之问,时代重托——记求是学院蓝田学园2022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者:蒋闰婧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34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全方位育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新生班主任工作顺利开展,求是学院蓝田学园于2022818日上午在东二教学区103召开了2022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蓝田学园全体辅导员、2022级新生班主任参与培训会。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蓝田学园分团委书记董业凯老师从学园涵盖专业、育人工作队伍、育人工作体系等方面介绍了蓝田学园的基本情况。董老师强调了班主任老师在低年级本科生中的思想引领、专业抉择、价值观形成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他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帮助新生扣好入学的第一粒扣子。也阐明了班主任与专兼职辅导员的联系,点明三者协同育人机制的优越性。

董业凯老师讲话

接着,由蒋闰婧老师对班主任老师的工作职责及具体工作安排进行讲解。她详细介绍了班主任需带领新生共同关注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和日常生活等方面。蒋老师建议班主任在早期通过“破冰活动”与新生交流,营造一个气氛融洽的班集体,并通过走访新生宿舍、召开班会、关注新生心理健康等方式,与新生保持联系,提高班集体凝聚力。

蒋闰婧老师讲话

紧接着,班主任老师们就目前存在困惑的地方进行了提问与沟通,董老师和蒋老师耐心仔细地做出了相应解答。

董老师与蒋老师解答问题

最后,各位辅导员与对应班主任进入自由对接环节。通过展开互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交流沟通,有效地促进班主任与辅导员间的协作与理解。

辅导员与对应班主任展开交流

会议至此圆满结束,为全体2022级班主任做好学生服务工作打下基础。相信在全体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蓝田学子会更快适应大学的生活,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实现人格、素质、能力、知识等全面发展。


/吴治平

/江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