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品数学逻辑,观身边法律

发布者:詹晨希发布时间:2022-08-07浏览次数:151

711日,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赴浙江省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筑梦暖巢”暑期社会实践团杭州分队的成员在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社区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新的课程。

 

循循善诱,探索逻辑奥秘

流程图与数学逻辑思维课,小林老师循循善诱,从生活中的对话举例:“不仅-而且”“之所以-是因为”罗列常见的关联词,引出逻辑关系的概念;随后又简单介绍了流程图的概念,用箭头连接各个环节,直观地表示事情的发展脉络。

在生动详细地解释了名词后,小林老师将第一道题目投在大屏幕上,错综复杂的流程图直接给小朋友们来了一个下马威。但是这可难不倒小林老师——在经过他一步步耐心的讲解后,整道题化繁为简,不出一会儿便得到了答案,让小朋友们内心成就感满满。


林鹏老师给小朋友们上数学课

之后小林老师又带小朋友们走进有趣的数学世界,解决各种生活情景下的问题。从火车过桥到逆水行舟,小朋友们再次领会到了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小林老师对他们说,“解决数学问题,需要的是理解问题的能力,以及将问题抽象概括成数学模型的能力,并希望大家可以拥有这些能力,从而掌握、消化复杂的数学概念。”

一上起数学课来,小朋友们个个都十分兴奋,下课后意犹未尽,围着小林老师追问问题。小朋友们求知若渴的眼神,透露出他们对数学的热爱。

 

寓教于生活,走进法律世界

“大家都知道有哪些法案?”

“法律的作用是什么呢?”

“大家知道身边有哪些行为是违法的?”

老师话音刚落,小朋友们就如同小麻雀叽叽喳喳的讨论了起来:“偷东西……打架伤人……酒后驾车……”在之乐老师的引领下,小朋友们你一句我一句,就对法律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之乐老师给小朋友上法律思政课

随后,俞悦老师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校园欺凌、网络暴力、侵权行为、食品安全……让小朋友们真实的感受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并耐心地教导孩子们可以普遍适用的保护自己的权利方法。


俞悦老师给小朋友上法律思政课

经过两位老师的细致讲解,小朋友们不仅对法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同时通过生活中典型的法律案例,更深入地了解了法律权利和维权方式。希望他们能在生活中自觉遵守法律,知法、懂法、守法,必要时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小结

经过这几天的课程学习后,小朋友和老师们的距离变得更近了,不似从前那般陌生,经常可以看到小朋友们在课间纷纷围着老师们问问题。小朋友们的天真烂漫也逐渐打动了老师们,老师们与他们一起探索,寻找最合适的师生关系,帮助他们答疑解惑。老师们也已经掌握了带领他们的最佳方式,全心全意融入其中,尽心尽力教授课程。愿每位小朋友都能在这几天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队员和小朋友们的课后合影

 

团队/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赴浙江省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筑梦暖巢”暑期社会实践团

图文/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