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拾花草寻根系,访家苑求相通

发布者:詹晨希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115

“梦启湄潭”暑期支教团活动第二周,全体老师与所有小朋友的父母约定好时间,进行了一次短暂却富有意义的家访活动,旨在了解小朋友的家庭环境及学习情况,在促进更有效地关怀的同时,完善个人的成长档案。

张迪等人家访后合影

怀着紧张的心绪踏入单元门口,爬上楼梯,找到目标大门,深吸一口气,叩响房门进入室内。多是非独生子女的家庭溢满着孩子的叫喊,家长热情的招待,沙发上多色绚丽的玩具,小朋友收起放肆的嬉笑,转而穿起稚气羞涩的“外衣”,仿佛作为家里的“小主人”有了一份特殊的责任。

在崇德社区或是崇明社区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眼里往往是稚嫩童真的模样,对于课程内容的独特理解也让老师对他们有了最初的印象。而本次家访,让老师看到了小朋友学习生活的侧面,一个个立体的形象在老师脑海中构建。

薛柯韩等人与小朋友及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与家长熟络后,老师们逐渐卸下了紧张的包袱,针对小朋友的课堂表现进行简单的表述与建议,家长们多数也配合老师们吐露自己对于孩子的看法以及自己的教学理念。

从交流中,能够想象出一个个相对不够完整的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不善言辞的单亲父亲与内敛的儿子隔着一层无形的墙阻挡着亲情汹涌的浪潮;有时并不和睦的姐妹俩争执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赌气的姐姐和啜泣的妹妹似乎与印象中的童年姐妹情背道而驰。在湄潭县,本该属于放肆成长的年纪,却有人陷入缺少亲情陪伴的泥淖,困于同伴取笑欺负的桎梏,但他们依然有的愿意敞开怀抱拥住前来支教的老师们,依然乐于寻找生活中的美好,用自己小小的臂膀协助父母撑起一个小小的家。

杨棂柃等人与小朋友进行学业上的沟通

家访前,老师印象里的几个小朋友,经常课间时拍打他人,爬上老师们的肩膀,把自己挂在老师身上,时常拉着老师的手渴求去周围的小卖部买零食雪糕吃,四处打闹跑动忙得老师团团转,很是头疼。但经过这次家访,才发现他们有的自立自强:自己做早餐,放学回家帮助劳累的父母打扫客厅,陪自己的弟弟妹妹玩耍……

路北南等人倾听家长的讲话

原来,每一个稚气的身影背后都藏着一份坚定的责任与担当,淘气捣蛋的一面背后可能是一座多棱多角的立体人像。

短短的两周时间,老师们能带给小朋友的东西并不多,或许只是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几粒兴趣的种子,催生着他们多彩的人生。但对于老师们而言,这一次次家访仿佛是一座座城市社会以外的人生岛屿,老师们乘坐在移动观察室内,体验着湄潭人教育、生活的模样。

方原等人与小朋友及家长愉快交流

不同的家庭情况重塑着老师们心中湄潭的教育现状,小朋友的不同表现触动着老师们的内心深处。关注每一位小朋友,倾听每一位家长,作为湄潭教育外的第三方观察者和协助教育的亲身参与者,老师们也在不断拓宽眼界,摆正心态,不断深化对于教育本身的认知,笃定未来前进的方向。

家长表达个人教育观念

每次家访结束,都犹如读完一本纪实书,心中愉悦或低沉,脑海中回想每位长辈的话语,小朋友的倾诉,就仿佛指尖拂过了小朋友可爱的面颊,耳边响起欢声笑语。


团队/2022年蓝田学园赴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梦启湄潭”暑期社会实践团


文/胡文拓 图/李平川 袁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