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暖巢筑梦传六载,东篱初心存千秋 ——(其二)支教征途篇

发布者:詹晨希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70

当我们第一天见到孩子们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被他们水汪汪的大眼睛萌化了。回想起之前老师跟我们说过的这些孩子的家庭背景,有的小朋友父母已然不在人世,有的小朋友家人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但是他们却是如此的天真烂漫、不谙世事,我们都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给予他们缺失的关爱,也让他们拥有更多接受教育的机会。

每天在课程开始之前,我们都会有两个例行的环节。一个是学习弟子规,另一个是学习两首歌曲。

学习弟子规的时候我们总是先让他们熟读,再讲授含义,最后让他们抄写。“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朗朗的书声回荡着整个教室,阵阵余韵绕梁三日而不绝。这些有着不同境遇的孩子们齐刷刷地为了自己的未来而呐喊的样子,惹人心疼,更催人泪下。他们有着孩子爱玩的天性,可一当我们开始一天的任务时,他们又显得这么乖,一阵阵缱绻书香,徜徉在小朋友们的鼻尖,自在轻盈地舞蹈;一声声稚嫩吟咏,冲出教室徘徊在整个弄堂,更显荡气回肠;一个个清新字迹,歪歪扭扭描绘出孩子眼中世界的模样,或像脱缰之马,或似铁画银钩。一笔一画、一提一顿,他们的前途也正如这般充满无限可能与未知。

学习的第一首歌曲便是《星星说话》,听王妈说,这是之前在这里志愿服务三年的志愿者谱写的,他把在这里经历过的一点一滴都写进了歌曲里,把三年的时光都融入了每一个音符,这个曲子也曾获得过许多奖,也算是他临别送给东篱之家最后的礼物。听到这里,我们都想忍住眼里满溢的泪花,不禁为先驱的精神所折服。是啊,我们在这里的时间远远不能够与前辈相比,但我们也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完成每一点知识的讲授。听着他们嘹亮的歌唱:“夜晚的星空开满花,花的眼睛在说话。”我们也多么希望自己能够为他们踏碎星河,播种下整片天空的花,也希望他们的未来能够像鲜花一般绚烂地绽放。

另一首歌曲是最近十分流行的《听我说谢谢你》,改编成手语让孩子们模仿和学习。将网络上的热点变成孩子们快乐的日常,也带动了他们的参与感。之前

了解到其中有一个孩子的父亲是聋哑人,我们想,这样的手语环节也能展现对于她的关爱与包容,让她能够无视他人的眼光,自信乘风,扬帆起航。

1:孩子们学手语歌

我们每天都会有安排课表和辅导他们完成暑假作业,讲师组的每一位同学都会精心准备课程。牛鑫海的“健康饮食知多少”小讲堂介绍了糖、盐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国内外的代表性菜谱与饮食文化,还带小朋友们辨识餐桌上那些常见的有毒物质,增强大家健康饮食的意识。蒋馥蔚“童话与现实的协奏曲”小课堂通过对于罗尔德·达尔的经典篇章《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和《女巫》的阅读,以及相关影视片段的欣赏,以故事续写的形式向小朋友们提问:在每个故事的转折点,如果你身临其境,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以此来激发小朋友的想象力,引导他们对于人生选择和价值观念的思考。彭诗怡的“音乐节奏初感知”音乐课以提前设计的与节奏相关的音乐游戏(击鼓传花、奥尔夫音乐游戏)、视频等方式激发孩子们对音乐节奏的兴趣和课堂参与度,进而开始为孩子们讲解基本的乐理知识,包括9种基本节奏型、拍号等(重点为节奏型)。此外,还利用《稻香》杯子舞作为一个教学案例与节奏型相结合,帮助孩子充分理解、运用所学知识。韩笑“诗歌的艺术之美”鉴赏课通过一些译文赏析和诗朗诵,穿插短片的使用,用更多的实例辅助教学去阐诗歌含义,品用词精妙,赏意境之美。在知识性讲解上囊括了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修辞手法等方面。

2:支教队成员讲解课程

团队/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赴浙江省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筑梦暖巢”暑期社会实践团

文/戴诺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