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梦启湄潭 | 轻踏白日风 挥汗笑泪中 ——记支教团趣味运动会

发布者:詹晨希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88

微风和煦而轻柔,蓝天白云飘逸,空气中氤氲着淡淡路旁花香。距今开营已一周有余,“梦启湄潭”暑期支教团决定在湄潭县黄家坝镇崇德小区展开一系列趣味运动项目。以青春带动青春,运动相伴同行,在这个甚至没有操场的地方,小朋友们焕发出了独属于新生代的神采。

·开幕式

独自思考队名和口号,提前使用纸板制定的队牌,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是如此优秀,林林总总的作画和折纸排列在队牌上,无不彰显着他们的憨态可掬。在主持人的口令下,五个队伍依次迈着欢快的步子开始检阅,虽然步伐无关整齐,但队列也算得井然有序,小朋友响亮地喊出自己队伍的口号,充满朝气,活力荡漾。


1 开幕式小朋友举队旗

·四人五足

团结其心并足而行,相互信任同肩向前。小朋友们相邻的脚用布条系在一起,经过训练的他们也不再像最开始一样颤颤巍巍,相反,步调一致,通过稚嫩的口中发出“一!二!一!二!”的口令从而越走越快,他们在这个游戏中学会的是——团结。


2 四人五足比赛

·“心心相印”

默契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两人一组,通过将排球背对背夹着一起走向终点,掉球也不会气馁,犯规受罚也不会抱怨,他们在这个游戏中学会的是——规则。


3 “心心相印”比赛

·“赶猪”比赛

小朋友需要在最短时间用塑料水管将篮球“运”至终点再折返,比赛激烈程度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将篮球当作高尔夫,通过轻轻敲打使它前进;有的将其视作滚铁环,将管始终与球接触使其滚动,他们在这个游戏中学会的是——善于思考。


4 “赶猪比赛

·跳大绳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跳大绳游戏中,任一一环出错便会前功尽弃,小朋友们并没有相互责怪,而是相互鼓励,其中一个小朋友使整支队伍失败了近十次,但是赛场上回荡的只有加油,他们在这个游戏中学会的是——集体荣誉。


5 跳大绳比赛

·趣味小游戏

“八仙过海”:两张纸板交替使用,七个人拥挤地站在纸板上,一次次的跨越,一次次地换位,将分工合作发挥得淋漓尽致;“吸管接力”:六个人通过吸管将皮筋传递,大家表情肃穆,传递时眼神的对视中只有信任和鼓励。


6 吸管接力


7 八仙过海

在湄潭,在小朋友身上,梦启并非仅限于书本,其中知识亦然珍贵,但运动所带来的正反馈只会历久弥新,他们在此处挥汗不已,会哭会笑,可亦会有一缕白日风迎面吹来,带来些许凉意,或飘拂他们心间,吹散平时的烦恼和忧愁,弥留一方更适合播种梦想的心田。

 

“梦启湄潭”暑期支教团

 

文字:徐龙旺

图片:李平川 袁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