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大手牵小手,温暖护童心

发布者:詹晨希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198

夏日的阳光炽热,天空一碧如洗。往常静悄悄的的闸弄口街道此时传来了小朋友们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应和着窗外不停歇的热闹蝉鸣,一片生气。76日至77日,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赴浙江省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筑梦暖巢”暑期社会实践团杭州分队的成员时隔一年再次来到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闸弄口社区,为小朋友们带来一节又一节别开生面的趣味课程。

教室内,小朋友们时而端正站立,时而扭一扭腰。难道是在上体育课?其实不然,这一幕出自小林老师的音乐课。他就是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作“小林老师”的实践团成员林鹏同学。“唱歌可是件‘体力活’,所以在正式唱歌前,我们需要先热热身,唤醒我们的身体以便更好的发声。”在小林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摇头晃脑,伸展四肢,彻底释放出了好动活泼的一面。热身完成后,小林老师布置了今日合唱艺术课程的任务——合唱《这世界那么多人》。训练状况百出,有的同学跑调了,有的同学节拍乱了,但小林老师始终保持着耐心,逐字逐句地进行歌曲示范。

1 小林老师讲述乐理知识

最终,小朋友们迎来了音乐汇演的重大时刻。明亮的教室里,小朋友们整齐地站成几排,清澈的双眸紧紧注视着曲谱,伴随着音乐起,稚嫩的童声萦绕在整个教室,“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小朋友们合唱产生的奇妙共鸣,也在实践团成员心中轻轻拨响了一曲动人的弦音。

2 小朋友们大合唱

而后是俞悦老师的地域文化课程。在俞悦老师的课堂上,小朋友们从“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江南,游历至“千里黄云白日曛”的东北,再到青藏高原、四川盆地、云贵高原,从特色美食到地域环境,俞悦老师娓娓道来,带小朋友们进行了一场走遍大江南北的云旅游,一睹祖国的多元文化和壮美风景。“云旅游”结束后,俞悦老师随即向小朋友提出一个问题:“想象如果你是导游,你会怎么向游客介绍一座城市呢?”面对老师的难题,小朋友们纷纷紧缩眉头认真思考,不一会便拿起笔和纸“唰唰唰”地写了起来。“稻城亚丁很漂亮,不仅有美丽的珍珠海、五色海、牛奶海,还有美丽的雪山山川……”在小朋友们的笔下,每一座城市都如诗一般,如画一般,令人心向往之。

3 俞悦老师讲述祖国地域文化

4 小朋友认真书写导游介绍词

最后是陶杨老师的主场。环境保护课,他通过“大自然在说话”系列短片,教导小朋友们构建正确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食品安全课,他耐心地讲述健康食品和垃圾食品的鉴别方法、食物中毒的途径和预防手段以及膳食金字塔的组成,引领小朋友们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加强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


5 陶杨老师的食品安全课

日历一天天向后翻页,实践团成员内心装载的故事也在一日日更新与沉淀。在这几天的相处中,小朋友们的纯真善良渐渐谱写成我们心中一段难忘又宝贵的独家记忆,我们也总是期待着、努力着,希望我们留下的知识能够给小朋友们打开一扇视野更广阔、风景更迷人的窗,我们给予的温暖也能够遍及每一颗心灵。支教路漫漫,但我们始终心怀热情。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赴浙江省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筑梦暖巢”暑期社会实践团

图:张欣 文:俞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