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党心相印,“救”在身边 ——记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助力乡村新风尚·青春献礼二十大”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急救培训讲座

发布者:詹晨希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82

为进一步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民众对意外伤害急救技能的掌握程度,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助力乡村新风尚·青春献礼二十大”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团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第一人民医院,在崇贤街道鸭兰村文化礼堂开展了急救知识讲座,为鸭兰村的村民们和本次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系统讲解了心肺复苏、AED操作等急救知识,提高大家在危急时刻挽救生命的能力。

首先,浙大二院的抢救室责任组长石莉莉医生进行了以《危急时刻,如何急救》为主题的授课。她详细地介绍了生活中几种常见的病症及其对应的急救措施,如胸痛、脑卒中、烧伤、气道异物等。石医生还特别强调了一些急救误区,比如遇到鱼刺卡喉时不能吞咽、鼻出血时不能仰头等,帮助大家在生活中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石医生还和同事们一起向大家直观地展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

紧接着,临平一院的急诊科副护士长瞿超异医生向大家介绍了心肺复苏术。她从心脏骤停的相关知识以及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两方面展开,指出了黄金四分钟在急救中的重要性,并强调了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需要配合使用。心肺复苏术需执行六个步骤:评估环境、意识脉搏呼吸、立即呼救、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复苏评估。在过程中更要注意按压部位和按压频率的有效性。

随后,临平一院的急诊科副主任李锋主任向大家讲解了AED的使用方法。正确使用AED的四个步骤如下所示:1.确认患者状态:包括是否失去反应、失去呼吸等;2、打开患者衣物裸露胸部,并根据标识将电极贴片贴在相应位置;3AED分析心率:避免接触患者,以免干扰对心率的分析;4、当心率分析结果为室颤时,AED进行充电,充电完成后按下橙色按钮进行除颤,患者表现为全身瞬间抖动,之后需继续心肺复苏。

讲座的最后,石医生和瞿医生就心肺复苏术和AED的使用进行了现场实操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让此次参与培训的每个人都对心肺复苏术有了更深的理解。

经过这次培训活动,实践团的同学们了解了心肺复苏应急救护的重要性和具体操作方法,提高了应急安全意识,普及了自救互救技能知识,提高了大学生们应对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也为我们以后处理紧急情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