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三期本科学生国际素养提升训练营开班仪式暨英语时政词汇翻译竞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郑尧丽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407

627日上午,浙江大学第三期本科学生国际素养提升训练营开班仪式暨英语时政词汇翻译竞赛颁奖典礼在紫金港校区白沙综合楼举行。开班仪式暨颁奖典礼由浙江大学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秘书处主任、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求是学院名师工作室育人导师李媛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党委学工部部长、求是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刚做重要讲话。郭部长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日益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这要求更多青年人拥有走向国际舞台的本领。围绕本科学生国际素养提升中心的创立宗旨,他和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思考和期待:一是国际素养提升中心着力于培养学生心怀“国之大者”,青年大学生要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相融合,以更好地展现个人价值。二是国际素养提升中心致力于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和开放意识,当前国际形势面临机遇和挑战,中国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积极推动国际化,作为浙江大学的学生,要主动把握历史主动,担当时代使命,拓展全球视野和国际格局,投身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三是提升国际理解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这要求同学们不断锤炼本领,希望本期训练营的三天课程能点燃同学们的激情,扩展同学们的视野,引导同学们有意识、有方法地去促进自身全球竞争力的增长,锻炼和缔造跨文化交往能力。


郭部长表示,提升国际理解能力,还应做到从中国的角度理解中国,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站在中国的角度理解世界,对多元的全球文明应有更深刻的理解;站在世界的角度理解中国,要正确识别中国特色,在国际事务中求同存异,保持理解的同时更要有自我认同;要站在世界的角度理解世界,把握时代潮流。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更为迫切,青年大学生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争当排头兵、领头雁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是我们国家以更好的姿态加强国际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和坚强后盾,期待同学们在民族复兴征程中做出浙大人的贡献。

随后举行了国际素养提升中心第一届英语时政词汇翻译竞赛颁奖典礼,本次翻译竞赛致力于巩固党史学习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求是学子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素养与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12个小组从44个小组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主任包松,丹青学园主任卓亨逵,云峰学园主任詹美燕,云峰学园副主任郑火青,蓝田学园副主任许永安五位老师分别为获奖小组颁发证书。


李媛老师对本期训练营的项目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本期训练营分五组共有55位同学参与,各小组自选主题,将在三天的课程之后进行分小组成果展示与总结汇报。训练营邀请到了校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带领同学们通过理论知识、互相协作与实践学习,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更好地培养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李老师希望大家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将声音入耳、故事融心,让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互成就,在生活中提升思维高度,在学习中促进素养提升,争做有为青年,勇立于时代浪潮之上。

浙江大学本科学生国际素养提升中心全体老师、第三期训练营全体营员以及第一届英语时政词汇翻译竞赛获奖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