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人】青秧水中插,雏鹰展翅飞 ——记蓝田学园2022年春夏学期第二期“锄禾班”第五次课

发布者:李睿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81


610日下午,期待已久的彩色水稻插秧课程终于到来,同学们挽起袖子,跟随着老师的步伐走进水田。


再入田垄

距离本期锄禾班第一次课程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早先同学们种下的植物已经开始成熟,灰厚阴云下绿意盎然的田野照亮了同学们脸上的笑颜。大家边走边回忆之前种下种子与秧苗时的场景,只觉时光匆匆催苗长,作物要成熟了,令人难忘锄禾班也即将要结课了。


老师指导

来到水田,试验站的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插秧地任务——将秧苗插成求是鹰的形状,接着示范了插秧的姿势与方法。看着老师娴熟的技法,同学们惊叹敬佩之余也暗暗担心自己能不能做到,老师看出了同学们的忧虑,给予了同学们温柔的鼓励。


取秧下田

老师演示结束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去取来秧苗,进入实战环节。同学们除去鞋袜,赤脚下地,相互搀扶着迈出了第一步。湿哒哒的泥土全方位包裹着双脚,带同学们感受大自然的芬芳与魅力。大家分享着彼此的感受,互相帮助,劳动带给他们的不止有自然的魅力,也有珍贵的友谊。


热火朝天

同学们每人都一手拿秧苗,另一手一次地小心翼翼分出两三棵,弯腰把秧苗插到泥里。刚开始大家都不太熟练,插下的苗东倒西歪,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同学们纷纷进入了状态,插下的苗也腰板挺直了起来,一株株秧苗从从同学们的手中开始了扎根大地,努力生长的旅途。


些许遗憾

天公不作美,大倾盆雨让同学们提前结束了本次课程。虽然没能完成最终任务,但在这过程中同学们收获了插秧这一人生新体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虽然插秧劳作的一天是阴雨天,但同学们也仍然汗水涔涔,不经历哪知其中辛苦,这次的插秧体验课让同学们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文:李舒羽/郑雨婷

审核: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