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快讯】行读党史励初心,缅怀英烈催奋进 ——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赴富阳开展“行读党史”活动

发布者:黄子瑶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204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鼓励青年党员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2年6月3日,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富阳开展“行读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大家首先参观了位于富阳区受降村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浙江省富阳县长新乡宋殿村(后改名为受降乡)被指定为中国战区浙江及福建厦门受降区接洽日本投降的地点。该纪念馆正是以此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通过详实的图文、视频和实物资料,再现了抗战期间的艰辛岁月。

场馆内,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边认真观看关于抗日战争的图文介绍,一边静心聆听讲解员细致认真的解说,现场气氛沉肃凝重。通过参观,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仿佛回到了那段沉重的历史,进一步感受到了无数浙江儿女前赴后继、同仇敌忾,以自己的生命和鲜血保家卫国的英雄壮举。

下午,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参观了黄公望纪念馆及其隐居地。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了解到在朝代更替、社会变革时期,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年少胸怀大志却仕途坎坷,之后潜心绘画、寄情山水,最终创作出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的人生故事。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回顾了抗日战争那段艰辛历史,进一步学习感悟革命精神,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强化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家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以实际行动继承先辈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此次活动也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同时,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文化之旅。大家不仅感受到中华绘画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更进一步树立起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学生感悟:

工科试验班2107  徐佳倍

在这次“行读党史”活动中,我们首先参观了富阳受降纪念馆,展馆中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艺作品和使用物件,展示了浙江人浴血奋战的抗战过程,表现了中国人的顽强和智慧,同时揭露了日本法西斯贪婪残暴的罪恶行径。保留那些耻辱的过去的证据,不是为了积累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随后我们前往黄公望隐居地,参观了他平时居住的地方,在这样一个简朴的地方,黄公望创作出传世之作。遥想古人的艺术成就,但凡成大事者,无非就是远离尘嚣、低头专注。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铭记抗战时期的悲痛历史,如黄公望一般远离纷扰,潜心钻研,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推动祖国的繁荣富强。


药学类2104班  林子瑛

端午期间,我参观了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以及黄公望隐居地,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陶冶了情操,升华了心灵。在这次参观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中那副日军防毒面具的展品。在昏黄的灯光下,那副破旧的面具潜藏在暗处,形似骷髅,让人感觉无情残酷的死神正准备磨刀霍霍向猪羊。在历史上,它也正是见证了日本侵略者发动细菌战的狼子野心以及无辜国民深受其害的痛苦哀嚎。小小的一件展品,背后是饱含血泪的历史。如今我们生逢盛世,更需要这样的历史作为清醒剂,始终应当勿忘国耻,居安思危,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不断前行。


文案|张文馨

摄影|张文馨、黄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