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沙龙】“求是精神与我”圆桌沙龙之电气师生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者:黄子瑶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49

在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求是学院推出“求是精神与我”系列主题沙龙,邀请师长与一年级学生们面对面,深入研讨求是精神在国家繁荣、学校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维度的现实价值和青年行动,启迪学生求是思想,引领青年培根铸魂。

5月20日傍晚,“求是精神与我”圆桌沙龙之电气师生专场在蓝田一舍悦空间举行。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汤海旸作为受邀嘉宾,与10位主修专业确认至电气工程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展开主题交流。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蓝田学园主任包松、蓝田学园副主任许永安参加座谈,蓝田学园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李金城主持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各位同学分别总结了在求是学院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自己对求是精神的理解。朱倩同学结合在求是文化宣讲队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竺可桢校长提出求是校训的背景。沈晓艺同学以爱心伞的公益项目为例,认为传承求是校训就是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金子蕙同学分享了在学生E志者协会的志愿服务经历,认为奉献也是践行求是精神的重要方面。同学们一致认为要传承好灿烂的求是文化,以优秀前辈为榜样,从身边的小事开始,践行求是精神。

听完分享,汤海旸书记对同学们一年来对求是精神的积极思考和践行表示肯定。她指出,同学们来到大学,就是要在不断的尝试和思考中获得收获和进步,从而把握好成长的主旋律。她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一代代浙大电气人,只问是非,不计利害,报国奉献的故事。恰逢纪念王国松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她为同学们深情讲述了王国松先生在西迁办学路上拆分和组装实验仪器,改造发电机,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坚持教学科研的感人故事。她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校史院史,主动传承求是文脉,积极汲取精神滋养。在“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背景下,她希望同学们更加主动适应环境变化,瞄准国家战略需要和学科发展前沿,夯实基础,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努力成为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手上有力、肩上有责的浙大电气人。

沙龙的最后,同学们与老师们交流了学习及生活上的困惑,表达了对进入电气学院的憧憬和期待。汤海旸书记赠予到场同学《百年电气》画册以及院徽作为纪念。学生代表也向汤海书记送上求是学院的主题书籍作为感谢。

 

学生感悟

工科试验班2132 周翰

作为一名蓝田人,作为未来的电气人,求是精神于我而言,乃是未来的立身之本、成长之基。汤海旸书记在本次沙龙上的分享令我大为震撼:电气学院一直以来不乏卓越的人物。而尤其是很多老教授们,虽然可能不在科研学术的一线奋战,但是一有责任落在肩头,他们一样可以披挂上阵。当汤老师提到曾经有一位教授为了完成一个项目坚持工作,即使疲劳袭来也没有放缓进度,甚至最后累到生病,我的心中顿时充满了钦佩之情。“不计利害,只问是非。”让求是精神作我们人生路上的明灯,指引我们奔赴璀璨星辰。

 

工科试验班2132 郑羽萤

求是是历史的传承,创新是新时代的使命。在这次圆桌沙龙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汤海旸书记结合电气学院的百年院史与我们交流打上电气人烙印的“求是精神”。汪槱生院士在国内首创电力电子学科,韩祯祥老校长所编著的电力系统教材至今仍被沿用。无论是在学习理论知识还是在实验操作的过程中,我们都应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将浙大人、浙大电气人的秉性传承下去,踏实做事,不负使命。

 

工科试验班2137 沈晓艺

“水本无华,相荡乃兴潋滟;石孰有火?互击而闪灵光”在本次沙龙活动中,我倾听了各位同学分享的自己对于求是精神的理解,聆听了汤书记对于求是精神的讲解和电气人对求是精神的诠释,我对于求是精神也有了自己更深刻的理解。“昔言求是,实启尔求真”,求是精神奔涌在求是学子们对待学习生活一丝不苟的“求真知”中,传承在各个教授认真负责为学生答疑解惑的“育真人”中,流淌在王国松老院长“西迁”途中为沿途师生居民带来光明的“做真事”中……我想,这场对于“求是精神”的沙龙,本身也是一次求是的过程。

 

工科试验班2137 任斌

在今天的沙龙中,汤老师和包老师用清楚明晰的例子向我们展示求是精神及其内涵,我获益良多。我觉得,求是精神一方面是实事求是,一方面是脚踏实地。在我大一的这一年里,我的班主任,科目老师以及我的同学们,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我们都在继承并发扬着求是精神,我们一直都在共同进步。


摄影|胡馨婷

审核|李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