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培养急救互助意识、提升应急救护能力——记“名师工作室”梁朝霞教授工作坊急救知识培训会

发布者:李睿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215

513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梁朝霞在紫金港校区白沙报告厅开展了“‘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培训”主题的教授工作坊。此次活动也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一支部与结对支部——蓝田学园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党日活动,产一支部书记梁朝霞携支委、党员代表等8人来到现场,共同为学生讲授急救知识。蓝田学园第二党支部书记车淼洁、副书记郭立恒、纪检委员孙丰柯等参加。


活动中,老师们介绍了单人成人CPR、院外双人CPRAED的基本使用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常用的急救知识,生动形象的解说和细致到位的演示,培养了同学们的急救互助意识,提升了急救知识与技能,为共筑安全校园、保障师生生命健康打下基础。

如果有人在医院外发生心脏骤停,由于难以得到合理、及时、有效的救助,极易失去生命。在医学上有黄金六分钟的说法,是指在病人心脏骤停后六分钟内施行有效的心肺复苏措施可以大概率挽救病人生命,并有良好的预后。心脏骤停时间过长,会导致大脑缺氧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即使生命得以挽救,未来的生活质量也难以保证。


  


活动开始后,两位老师先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的操作要领,并在人体模型上进行演示,示范操作了AED机。动作虽小,要领可不少,按压的位置、姿势、力度、速度等都关系着患者的生命。

演示之后是同学们的实操环节。尽管同学们都认真的学习了知识,真正上手操作时还是出现的很多问题:按压深度不够、姿势不对、速度太慢,按压时掌根无法控制地离开病人身体,找不准位置,不能充分开放气道……看着简单的动作,做起来却十分困难。练习过后,大部门同学都能做出基本标准的心肺复苏动作,成功操作AED设备。

此外,急救培训老师还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正确使用海姆利克急救法可以解除患者气道异物堵塞,从而拯救患者生命。老师现场也演示了两种小儿海姆利克急救法。

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意识到了及时有效的急救的重要性。工科试验班(海洋)2102施宇鹏同学说:“今天的急救知识培训,让我深刻的意识到学习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作为行之有效的急救手段,心肺复苏(CPR)在急救中显得十分重要。心肺复苏看似步骤简单,操作方便,但包含了诸多细节。特别是在实操之后,我才深刻的感受到了真正进行CPR时的手忙脚乱。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缺少经验,动作不标准,导致难以实现CPR的急救效果。同时,由于慌乱,我也常常忘记一些微小却关键的步骤。通过培训,我初步掌握了单/双人CPR技术,也意识到在真正急救中应在压力下保持冷静的头脑。当然,仅此一次的培训无法完全掌握急救技术,在以后也应当勤加练习,让自己在紧急情况中不再仅是无奈与等待。”来自临床医学(5+3) 2006黄至善同学说:“今天,我有幸参加梁朝霞教授急救培训活动。在场的各位同学都积极投入到老师们的讲授中,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懂得如何急救的重要性,以及学习急救知识的必要性。在实际演示过程中,原本以为很清晰的要领总是变得乱七八糟,大家往往会忘记一些关键步骤,手忙脚乱。我觉得这次培训让我了解面对紧急情况我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既让我学会了一项重要的技能,更培养了我在压力下保持冷静的能力,对我今后的生活一定大有裨益。”工试2104田征欢则表示:“上完这次的急救培训课程,我感受到了培训的重要性,原本以为很容易的事情在实际操作起来就会乱七八糟。看老师做起来很容易,要记的细节和正确的姿势也没有很多,总体来说不算难,但是当我们进行实际操作时,总会忘记很多东西,手忙脚乱的,经过这次的模拟之后进行急救就没有那么慌乱了。”积极学习急救,方能在身边人遇到危险时及时挽救他们的生命。

  

 /徐逸扬

审核/车淼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