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快讯】以赛鉴学忆来路,学史促思启新程 ——记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十届“最宏大脑”趣味党团知识竞赛总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蒋闰婧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25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要求,加强学园党史知识教育,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展现新青年积极向上、爱党敬党的精神风貌,2022513日晚,蓝田学园第十届 “最宏大脑”趣味党团知识竞赛决赛于白沙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蓝田学园党员素质发展中心组织。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蓝田学园主任包松,蓝田学园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蒋闰婧、李睿、李金城、孙丰柯、黄子瑶、詹晨希,蓝田学园教师事务专员姚丽君出席本次活动。蓝田各党支部的学生代表参与现场答题与观赛。


 “最宏大脑”趣味党团知识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共18名选手在前期选拔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他们组成了三支队伍,分别代表蓝田学园第一、二、三党支部参与决赛比拼。此次比赛采用回合积分制,共有三个环节,分别是牛刀小试”“争分夺秒”“乘风破浪;同时,增添了“锦囊妙计”等互动玩法,也提高了比赛的趣味性。各位选手在决赛场上展开了激烈的智力比拼与策略角逐,现场气氛热情高涨,展现了蓝田学子昂扬的青春色彩。

 


在“牛刀小试”环节中,各支队伍共同作答,同学们积极投入、全力以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一回合结束后,第二党支部以10分的小幅优势领先其他两支队伍,并获得锦囊一“化险为夷”——免除一次扣分惩罚。

在扣人心弦的“争分夺秒”环节,三支队伍的选手们需要根据依次给出的线索推测答案并进行抢答。在本轮答题中,代表第二党支部的队伍给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何新雨与沈嘉莹反应迅捷、慧思泉涌,频频抢答成功,使队伍比分大幅领先,现场掌声不断。本轮过后,第二党支部获得锦囊二“我主沉浮”——有权决定下一轮各组答题主题,第一、三党支部获得锦囊三“取长补短”——增加一次场外援助机会。

 “乘风破浪”环节中,三支队伍分别作答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史及校史知识,通过不同主题考察同学们在平时的党团知识学习情况以及知识储备。在5分题答题环节,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稳中有进,全部作答正确,成功将比分迫近第一名,为下一轮10分题答题制造了更大的悬念。在选手自信答题的同时,观众也纷纷参与进来,以场外援助形式帮助自己支持的队伍取得分数。

 

经过激烈的比拼,第二党支部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迅捷的反应速度,拿下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同时第一党支部获二等奖,第三党支部获三等奖。

第二党支部荣膺一等奖

第一党支部荣膺二等奖

第三党支部荣膺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包松老师对“最宏大脑”决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首先,包松老师高度赞扬了参赛选手们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但是指出,同学们对团史、校史的关注度、了解度相对不足,仍需在此方面多加学习。最后,包松老师对本届“最宏大脑”知识竞赛表示肯定,并指出“最宏大脑”知识竞赛是蓝田学园的党建品牌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宏大脑”以趣味知识竞赛的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重温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以史为镜、知史鉴今,收获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比赛,“以赛促学”“以史促思”,主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积极响应党史学习常态化教育,摆脱迷茫、坚定前行。

包松老师总结讲话


|蔡文涛

|胡馨婷

审核|蒋闰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