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快讯】回首百年奋进路,启航红船新征程:蓝田学园“相约星期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李睿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333


1224日下午,蓝田学园“相约星期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暨蓝田学园入党积极分子及党章学习小组负责人培训在蓝田一舍辅楼悦空间顺利举行。

本次“相约星期五”活动以“回首百年奋进路,启航红船新征程”为主题,由蓝田学园党员素质发展中心主办,邀请了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闫梓琦、胡华军和王临鹏三位老同志与现场二十余名学生进行党史学习交流,另外还有近四百名学生线上观看并同步参加话题讨论。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蓝田学园主任包松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现场师生合影)


下午两点活动开始,包松老师致开场辞。她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四军教育基地和相约星期五活动在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新四军教育基地在对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教育基地及其所合作举办的活动正逐渐成为浙江大学广大学子,特别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她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和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韶华;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

致辞结束后,三位老同志围绕“红船精神”,先后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闫梓琦老师在讲话中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归结于两点: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以及有一大批无私奉献的人。他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子,同学们应不负韶华,无私奉献,承担起时代使命。

胡华军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母亲参加抗美援朝,从一个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勇敢的文工团战士的故事。她认为当代学生的担当是好好学习知识,将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不受外人欺负。

王临鹏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他的父亲参加游击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展现了游击队员们不畏困苦,信仰坚定的崇高精神。他还在现场为大家演唱了一曲当时的军歌,彰显了游击队员们苦中作乐的品质。

 

(宣讲环节)


随后进行圆桌讨论环节,三位老师加入各个学习小组,与同学们开展面对面交流。讨论结束后,各个小组派出代表对观点进行了总结。彭涛同学以自己所在的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举例,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学以致用,在碳减排等方面为国家、社会的发展献出一份力量。老师们对同学的回答作出了精彩点评,称赞同学们思绪活跃、讨论热情,希望大家像前辈先烈们一样坚定政治信仰,把自己的所学与社会所需、党和国家的要求、人民的需求联系起来,学以致用。

 

(讨论环节)


活动最后,蓝田学园党员素质发展中心主任李劲磊同学总结发言,对同学们和自己提出了两点期望:积极学习党史,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提升自己思想水平;学习老同志们的奋斗精神、学习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青春的浪潮滚滚翻腾,一串串坚定的脚印正印证着我们的追寻。通过本次“相约星期五”,同学们对“红船精神”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美好的向往,定能成为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手上有力、肩上有责的时代新人!


附嘉宾介绍:

闫梓琦,中共党员,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原社科部副主任,原浙江省高校邓小平理论教研会副会长,现为浙江省离退休干部红色讲师、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大学组组长。

胡华军,中共党员,19701月入伍浙字414部队任话务员,19703月任十二野战医院卫生员,19736月任十二野战医院护士,19792月随院参加自卫反击战,1982年转业到地方供职于浙江外国语学院,2009年退休。现为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大学组副组长。

王临鹏,1968年入伍任海军北海舰队战士,1973年退伍,自学企业管理。1991年受浙江省政府派遣赴日研修一年。后在多家外商独资、中外合资、民企担任管理工作。退休后热心公益活动。是杭州市拱墅区朝晖街道邻里和睦互助协会会员、蓝孔雀社区和小河社区兴趣班老师、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中小学组组员。

(从左至右分别为:王临鹏、闫梓琦、包松、胡华军)




|蓝田学园党员素质发展中心 胡炅垚

|蓝田学园蔚蓝文化传媒中心 余乐扬 梁津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