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党素】共话经典忆昔年,擎举火炬照征途——记丹青学园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2021-2022学年冬学期理论学习

发布者:罗殷发布时间:2021-12-18浏览次数:684

为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理论交流,丹青学园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在冬学期开展2次理论学习,进行读书分享与话题讨论。丹青党素全体成员出席,活动由组织部成员主持。

第一次理论学习由办公室与宣传部的成员共同参与。活动首先由组织部负责人夏加丞简要介绍理论学习流程。接着,陈婕同学分享闻一多先生《七子之歌——台湾》,从中深切表达台湾回归祖国怀抱的深沉感情。随后,由办公室和宣传部同学进行读书分享。他们从多方面向我们细致介绍《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书中党和红军战士坚韧不拔、英勇卓绝的伟大斗争形象深深印刻在同学们的脑海中,激励着我们“哪怕前方艰难万千,心中始终信仰坚定”,追寻自我的信仰之光。分享结束后王雨露同学向我们再现了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一块遮雨雨布的照片将我们带回到行军路途中的艰苦生活。红军战士爬夹金山的艰难、过草地的磨砺和粮食筹备的远见卓识都深深地印刻在我们脑海中。

接着,在场同学围绕热点问题开展小组讨论,积极发表个人见解。第一小组代表从家庭、社会和政府角度分享信息化时代如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第二小组代表以坐标轴形式鼓励青年一代应当如何建立信仰,向党靠近;第三小组代表通过分享航天精神的内涵启示浙大学子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思想觉悟;第四小组代表以近年社会变化提出未来展望;第五小组代表以树立梦想、坚定梦想和实现梦想三个层次展现青年追求梦想的道路。同学们在讨论中踊跃表达,既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也增进了各部门彼此间感情。

活动最后,由丹青党素负责人聂文龙做活动总结讲话。他强调活动中小组讨论环节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同学们能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同时,他指出此次理论学习的目的是让我们从党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学思践悟,行稳致远。最后,他也希望我们能培养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在兴趣引领中形成自我的思想与价值体系。

第二次理论学习由组织部与项目部成员共同参与,由于疫情防控缘故分享在线上完成。活动首先由组织部负责人夏加丞简要介绍理论学习流程。接着,组织部成员王昶懿同学进行理论知识的分享与宣讲。围绕“飞夺泸定桥”这一历史事件,他生动地讲述了红军长征行军途中那场“向光而行、向死而生”的奔跑,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当年红军战士“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理想情怀。

随后,由组织部和项目部的同学进行读书感悟的分享。四位同学就《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的不同章节内容,围绕写作背景、内容梗概、个人感悟等方面进行分享:动乱年代“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伴侣;毛泽东不同时期对革命道路探索的过程;红军游击战的艰辛等等。大家积极抒发个人感受,传递红色星火。

分享环节结束后,组织部成员许波同学围绕浙大“文军长征”继续进行理论知识的宣讲。以“弦歌不辍”为主题,他详细讲述了文军长征的三次迁移,具体介绍了求是校训、浙大校歌的诞生历程,描述了一个个牵动人心的温暖故事,浙大精神在动乱中浴火重生,呼吁大家“铭记历史,求实创新”,赓续浙大精神,砥砺奋斗。

活动最后,丹青党素负责人阳忆杉做活动总结讲话。她向为活动做充足准备的每一位同学表示感谢,也欢迎大家积极交流读书心得。同时,她简单传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学习会议决议,“承前人之志,造时代之梦”,不负韶华,不负期望。

两次理论学习,让同学们在阅读中传承红色精神、凝聚红色力量,在红色经典中遇见时代缩影、感悟文化精髓、体会精神结晶。期待未来丹青党素也会积极开展思想学习,树立行为榜样,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