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正视压力,调节情绪——“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心理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金城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3554


2021123日下午,浙江大学求是学院田学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主题心理讲座,旨在缓解疫情背景下同学们的心理压力,促进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本次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讲师李娟老师以线上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蓝田学园全体21级心理委员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同学,总计619人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前,学园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李金城老师进行简短发言。他总结了同学们近期常见的心理状态,并由此出发,介绍了本次心理讲座的背景。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内容,并能将其中学会的压力与情绪管理方法辅助实践,不断提高自我情绪管理能力,积极发挥好朋辈心理助人的作用。



在讲座中,李娟老师主要介绍了压力产生的生理机制、防御压力的心理过程、防御机制的类型以及应对焦虑的九种方法。李娟老师讲座中提出了“应对焦虑是一个逐渐成长的过程”的观点,正如我们在种子萌芽的阶段,无需去焦虑种子与参天大树之间的巨大差距,我们本就有大把的时光去经历与成长。在李娟老师系统而理论的讲解以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生活中遇到的不同的压力问题,并得到了李娟老师耐心的解答。



在疫情背景下,此次有关情绪管理的讲座,很好地帮助了同学们正确缓解各方压力,管理各种消极情绪,将同学们被打乱的节奏重新排好,把疫情对同学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实际上,焦虑情绪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无法避免,学会正确对待焦虑,不仅能够提高我们的学习工作效率,也能够促进我们的身心健康,维持和谐融洽的人际交往关系。相信本次讲座的知识能够被同学们灵活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及时评估自己的压力状况,缓解负面情绪。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正确处理焦虑,以旷达的心胸应对焦虑,以脚踏实地的态度解决问题。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部分学生感悟:

李娟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几个方面的缓解方法。一是生理上的,我们可以通过放松身体来缓解负面情绪。渐进式肌肉放松、腹式呼吸法都可以有效地缓解焦虑。事实上,也不止是这些,就算是最简单的散步,也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放松心情,当我们漫步于校园,不去想那些未完成的任务,而只是把风景,自然放在眼中,心情就会变得愉快。二是精神上的,李娟老师给出的方法是引导式内观和冥想,前者是想象自己处于某个让人心情平静的情境,后者类似于正念疗法。

——曾淑娴(工科试验班2103


这场讲座就像是为迷茫许久的大一新生量身定制的。李娟老师先从大学新生都可能经历的心态变化开始说起,“奋斗——疲惫——躺平”这个过程似乎是很多大一新生在第一个学期经历的心理状态真实写照。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在生活、学习上对自己产生失望的情绪,觉得无法平衡好二者,觉得自己没有清晰的未来规划,甚至连当下的计划都没有,这样一来,压力逐渐累积,情绪找不到突破口。急于求成反而难以让我们,老师推荐的通过深呼吸、散步等简单的活动调节自己的状态效果非常明显。

——江楠(工科试验班2129


李娟老师讲座干货满满,让我受益颇丰。老师帮助我们详细分析了压力的来源,指出了明确有效的缓解压力的方式。老师提到“关注过程,关注当下,关注体验”的心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和理念和正念疗法的核心是一致的,有时候急于寻求改变现状的方法就容易让我们自己陷入无措、慌乱、急躁的境地,这种情况下,压力就更加巨大,我们就需要转换心态,接受现状,平静心情。只有调节好自己的心态,稳定自己的情绪,我们才能够积极面对生活的各种琐事。

——徐静雅(医学试验班类“5+3”2107


文 蓝田学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倪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