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组织建设】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社科2004团支部红色基地走访实践

发布者:陈竹韵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393

2021418日,求是学院丹青学园社科2004团支部的同学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清晨出发前往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本次活动由团支部副书记张歆沂组织,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起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浙江籍或在浙江工作的为了国家、民族、人民牺牲的烈士们的事迹感受先辈们的伟大奉献精神,坚定了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美好初心。

青山埋忠骨,少年立鸿志

在纪念馆开门之前,我们就早早抵达了门口,先在场馆外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和铜像。高大的纪念碑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大字,凝聚着一百多年来人民群众对烈士的感恩与缅怀。两侧乔木成排,青山郁郁葱葱,遒劲的苍松见证着无数游客在此告慰烈士的忠魂。





   钱江潮水奔流不止,历史长河绵延不断。循着墙面上的数字我们回顾了百年峥嵘岁月。镌刻着“读书击剑”四个字的暗红色玉章,是秋瑾烈士的心爱之物,也是她立志为革命献身的证物。国共十年对峙时期,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张秋人任职不久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入狱。他在狱中组织学习,把读书学习当作生命的第一需要和生活的最高享受,把监狱变成了学习共产主义的“大学”,他那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学习的精神也鼓舞了同学们


读书学习,从来不只是个人成长发展的需要,更是培养祖国建设栋梁之才的需要。革命岁月,先烈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我们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也是在浙江陆军监狱中,年仅二十五岁的裘古怀帮助狱中战友识字,编辑了《洋铁碗》和《火花》等刊物,供难友和党内阅读。赴死前,他深情地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今天的我们没有忘记先辈们的流血付出,我们的生活不复战争年代艰苦但我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为人民服务的信仰一样坚定。少年当立鸿鹄志,先烈们就是我们敬仰和学习的榜样。


奋斗岗位上,争做弄潮儿

革命年代,无数志士仁人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新中国成立后,也有许许多多的英才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贯穿日常生活,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保护女青年免遭侮辱,镇海石油化工厂职工梁宏宝赤手空拳冲上前去,在与手持凶器的3名歹徒搏斗中牺牲。

浙江温州市东门上岸街马道小学突然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严重威胁着附近居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当时正在休息的海军通讯战士赵尔春,立即奔向失火地点,奋不顾身地冲向最危险的地方,在滚滚烟尘中抢搬物资,不幸被房顶塌下的砖瓦椽梁砸倒,头部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守卫钱塘江大桥的勇士蔡永祥、腹部受重伤仍坚持把乘客安全送达的最美司机吴斌,搭救一跳江女青年而壮烈牺牲的2007感动中国”人物孟祥斌……和平年代,我们的生活中也潜伏着危机和不幸,正是因为有英勇的烈士们挺身而出,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和谐美好。“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都可以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捍卫者。


烈士的卓越功勋永远值得我们铭记,烈士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仰。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今天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中国来之不易,我们将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学习革命烈士的崇高精神,传承红色精神,让红色精神继续焕发光亮,不辜负先辈的牺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做好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同学感想

今天参观完革命烈士纪念馆,我对于浙江在中国近现代史中的作用和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面对民族危机,一批仁人志士站在时代前列,掀起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而浙江籍的革命烈士坚持武装斗争,为创立民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时期,浙江人民也在中共领导下坚持抗日,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为赢得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馆内墙壁上全部都是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有的甚至出生年月都不查,我也坚信有许多英雄没有留下姓名。我们称呼其为“革命烈士”,但我却感到不平。烈士们为了伟大的事业奉献了生命,我们却没能记住他们的姓名。我明白,他们奉献牺牲不是为了自己永垂不朽,只是为了自己可爱的祖国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大局层面,所有人民其实都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中华民族。而这些革命烈士英雄们也将永远被我们铭记在心中,虽无名却依旧永垂不朽。

——高硕联

这次参观让我第一次这么清楚地认知到,原来在那段山河破碎、战争频发的年代,有那么多的有识之士为祖国的未来而奋斗,而牺牲。从晚清到解放战争,那段漫长、黑暗的近百年时光,浙江大地上革命志士的鲜血从未中断过。剖腹取心、重重搜捕、头颅示众、城门活埋……敌人的这些惨无人道的手段并没有吓退他们。他们不知道胜利什么时候会到来,不知道自己摸索的路是否是正确的方向,只坚信光明终将到来,只坚持自己要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竭尽全力。在走出纪念馆之时,裘古怀烈士的遗言在我心中回荡,“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我想这也是建立这座纪念馆的意义所在:为了纪念,为了缅怀,为了避免遗忘。很高兴在纪念馆里看到许多参观的民众,很高兴看到一位父亲耐心地给幼小的女儿讲述烈士的故事,很高兴“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汪祺




文字通讯:张歆沂

社科2004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