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培养】丹青学园新生班团骨干培训班暨卓越计划、石榴籽班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然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406

    2020年11月28日下午,丹青学园2020级新生班团骨干培训班暨卓越计划、石榴籽班主题讲座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举行。丹青学园副主任徐晓峰、分团委书记郑玲玲老师及丹青学园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到场学员有丹青学园各团总支书记、团总支副书记、各班班长、团支书,丹青学园“卓越计划”、“石榴籽班”的各位学员、丹青学园各个学生组织的负责人。


    首先,主持人王然老师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目的。为贯彻落实浙江大学班团骨干培训要求,充分发挥高校班团骨干的示范、引领和服务作用,提高班团骨干队伍的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培养具有领导力、凝聚力 、号召力、人格魅力的班团骨干,让班团骨干成为班团建设的中坚力量。丹青学园此前已举办过团体辅导、高年级骨干经验分享等班团骨干培训内容。


    接着,丹青学园副主任徐晓峰老师为同学们做“学生骨干的眼界与能力”的报告。紧扣当下疫情时局与香港混乱之鉴,围绕“为什么做学生干部,做什么样的学生干部,怎样做好学生干部”对在场的学生干部进行培训。徐老师讲到,要时时铭记选择学生干部的初心,收获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价值认同;时时向自己发问“来浙大是为了什么”,做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学生干部;更要锻炼自己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表达能力等八大核心能力,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在最后徐老师还对在场的学生干部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发扬求是精神,做一个纯粹的人,把诚真、认真、启真、守真的要求落实到方方面面。


    随后,郑玲玲老师对各位学生骨干做了主题为“履职尽责,做实党团‘基本功’”的实务培训。从“争做党团工作的行家里手”“共建共治共享坚强战斗堡垒”“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三个角度,讲述了党务工作的实质、党组织的主要任务。郑老师以人文科学1502团支部为例,生动展示了优秀班优秀团支部是如何炼成的,强调了团支部中团支书的领袖作用。最后就经费报销、场地借用、青年大学习等具体班团实务工作该如何操作向在场的骨干们进行了说明。在场班团骨干感思体悟了如何履职尽责,做实党团“基本功”,“眼里有光、心中有火、脚下有力、肩上有责”的时代新青年。


    最后,王然老师对本次班团骨干培训会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此次报告会在掌声雷动中圆满结束,对同学们如何打造一支具备优秀政治素质和领导才能,具有一定组织基础、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学生干部队伍具有深深的启迪作用。



学生感想 


新传2002 丁昊元

“图做大事,不求大官。”学生干部作为同学们的榜样,我们的选择会更有代表意义。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什么缥缈的东西。以高尚的理想信念确立人生的航向,方能行弥致远。

社科2006 刘书垚

竺可桢校长曾指出大学教育的目标——“养成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而新生骨干,则需要更进一步:将自身与家国相结合,心怀理想信念;将自身与同学相联系,肩负使命责任。

社科2013 周毅

徐晓峰老师的讲话有两点令我印象深刻。一是掌握“时间管理能力”,大学的时间看似宽松,但若让所谓的“空闲时间”白白流逝,我们必定无法让大学四年充实。二是做一个“纯粹的人”,“只问是非不计利害”,我们应跳出唯薪酬论的狭隘偏见。

社科2022 柴宇恒

工作时或许会遇到一些非议和不理解,但若我们秉持“在其位,谋其事”的宗旨,问心无愧,又何惧那人言可畏?最后援引麦家在《人生海海》中写的一句话:“人生海海,潮落之后是潮起。你说那是消磨、笑柄、罪过,但那就是我的英雄主义。”

理科2006 韩郑傲

我想当学生干部的初心是在服务同学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但现在对“有理想”这一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身为浙大人与卓越人,我不应只关注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应了解国际形势并思考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图文 | 余安琪 徐俣骞 吴家锋 王轲 杜尚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