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走来”线上支教项目|琢磨而成玉,善师而成师——记走来项目第三次志愿者培训会议

发布者:陈竹韵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323

20201122日,走来项目第三次志愿者培训在丹阳连廊103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教育学院项玲连老师向志愿者们讲授沟通方面的知识,解答志愿者在支教过程中遇到的沟通方面的问题。走来项目指导老师陈竹韵老师,项目成员与志愿者们共同参与了这次培训。

由一个有趣的对话情景设置引入,项玲连老师首先对沟通的定义特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着重分析讲解了语言沟通与非语言沟通两者的基础概念并对两者在不同场景中的运用提出了相应的技巧要点。此外,老师也针对本次支教媒介的特殊性,相应地提出了一些实践建议。

在对沟通本身的理解基础之上,项玲连老师对沟通的四个步骤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自己丰富的支教经验,将观念脱出纸面,更为直观地传达给每一位志愿者。

针对沟通实践所出现的困难,项玲连老师则从认知、情感、行为三方面为志愿者们讲授了一些沟通中的技巧,帮助大家能够更快地在实践中实现有效沟通,在了解对接学生的特性基础上形成真正的理解与共情,实现文化与心灵的双重支持与帮扶。

讲授结束后,志愿者们一起观看了卢安克先生在中国山区支教的视频片段,加深了支教对当地社会和自身成长方面的情感意义的了解,并记录下自己在课程中的所得所感。


会议的最后,志愿者们在督导的组织下形成小组,对前几次支教活动进行了探讨与反思。在小组式的总结与反思中,志愿者们对于出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及时的讨论与解决,实现相互学习与进步,同时也将以更为自信与坚定的心态迎接之后的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