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组织建设】“立心铸魂”团支部进行班级团建活动

发布者:陈竹韵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621

浙江大学丹青学园“立心铸魂”团支部(理科试验班(生化环地)2005班)20201024日开展了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班级团建和举行第二次班级会议的活动。与会人员包括班主任杨方星老师,兼职辅导员陈璐西学姐,优秀学姐董婉和戴筠卜以及大部分班内同学。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上午九时,雪白的大理石尚未沐浴到阳光的温暖,同学们在西子湖畔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门口集合。随着横幅的展开,一天的活动也拉开了序幕。入馆参观时,一件件文物陈列在伟人们当年工作的房屋中,一股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与这温馨朴素的两层小屋融为一体,让整个陈列馆如同手工的玻璃饰物一般玲珑,每一个的角落散发着淡淡的光芒。不知不觉中走出博物馆,同学们早已不是进去时的样子。这次参观使我们了解了新中国宪法诞生和修正的历史,让我们意识到伟人们的艰辛,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提高了我们的思想觉悟,让我们对党,对社会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随后,喻琛越同学介绍团支部名称、团支部徽标及其意义。张雪怡同学介绍“四史”。她先以一种磅礴的大局观概述了四史的大致内容与核心要点,然后又细致入微地为大家描述了几个细节内容。最后,她还不忘强调四史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对此的敬畏又忽地涌上心头。

董婉学姐分享了她的经验,作了名为“我的大一”的讲话,内容丰富,既有学习方面的劝谏诱导,也有包含衣食住行的全方位生活建议。在此之后还与戴筠卜学姐一同解答了同学们各种疑惑,在学习与生活方面都给同学们带来了帮助,让初来乍到的我们深深感受到浙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抗疫故事汇的分享由方思梦同学与马嘉辰同学共同完成。方思梦同学以开阔的眼界,为我们展示了今年新冠疫情的大体情况。她把温暖的故事与精确的数据结合,将这一段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以一种两者相互穿插的形式展示给大家,让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两条脉络的结构,和其间若隐若现的——中国精神,家国情怀。马嘉辰同学,着眼于小处,一个与自己有关的故事就这样娓娓道来。这个故事呈现出了一个丰满的自我,展现出了人的个人情绪、个体习惯是如何在已经被激发、活化的家国情怀下产生共鸣,从而追求更广阔的意义。

班主任杨方星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浙江大学优良学风建设的内容,主要分为学风建设的重点内容、违纪处理办法的学习和学生违纪的警示教育三个部分,教导我们通过各种活动的学习,订立学风公约,养成良好习惯,分享学习经验,积极争取班级集体荣誉。我们从杨老师的讲话中意识到了传承优良学风,弘扬求是精神的重要性,并将积极为班级集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班长钟璐同学带领全班同学对违纪处分细则进行了解读与学习。同学们了解处分的具体内容,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把传承优良学风、弘扬求是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最后,所有参加会议的人员被分为四组进行红歌“对战”,各位同学无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比赛中,同学们各展身手,展现了自己惊人的“小曲库”。最终在杨方星老师的强力支援下,第一组胜出。大家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感受到了红歌的魅力,也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充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在斜射的夕阳之下,我们以大合照的方式,结束了一天的活动。立心铸魂团支部仍在继续努力,乘风破浪创造无限可能争做一支不断进取的优秀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