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思想碰撞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第一期国际素养提升训练营圆满落幕

发布者:王海贵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851

630日至72日,由新成立的浙江大学国际素养提升中心举办的第一期“国际素养提升训练营”圆满落幕。此次训练营虽为第一次开课,在中心的精心筹备和有效组织下,由校内外专家学者授课,课程内容精彩丰富,历时3天,干货满满,让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此次训练营的240多名中外学生享受到一场具有全球视野的思想盛宴,深刻感受了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魅力。

用英语来自由表达自我

英语是世界上最为通用的语言之一。英语语言能力是国际素养的一项基本技能。如何用英语来实现自我表达?

外语学院朱晓宇老师让同学们领略英语演讲的魅力,学习如何用英语做公共演讲,如何在国外讲述中国故事。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要摒弃为了不出丑而放弃表达的机会。作为初学者,我们不用奢求我们所讲的能吸引所有人,不用奢求去讲一个全新的观点,我们的最高目标是讲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赢得听众的信任。

外语学院方富民老师带同学们走进英语写作之门。方老师详细介绍了说明文写作、描写性写作、叙事性写作、说服性写作等四种写作形式;讲述了英文文章的结构问题,例如开头、过渡和结尾的写法;更是详细地展示了描述、比较、关联、分析、应用和论证等英语写作方法。最后,方老师总结认为“好文章应该具有众多优点的集合”。

CHT5600,CHT5616

 

8602560420200701153822206970120176325CHT6057

同学2

 跨文化沟通的本质是理解与沟通

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媛老师的跨文化沟通课程,既有专业丰富的理论知识讲解,也有生动有趣的跨文化工作坊案例实践。李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从理解沟通出发,到思考不同文化的特点,最后到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培养,例如跨文化沟通的技巧和策略等。李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证明“外语能力并不等同于跨文化能力”。

在跨文化工作坊中,李老师请同学们通过小组表演的形式,自我设计跨文化沟通情境,展示跨文化沟通的技巧与障碍,让同学们现场体会了不同文化背景下跨文化沟通的困难和障碍。同时,也提醒大家,在真正的跨文化沟通中,对于不同的文化个体而言,理解和沟通是我们真正实现跨文化沟通的桥梁。 

李媛2

同学5,CHT5734

打开文化自信与国际视野的双翼

人文学院何善蒙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王阳明及其心学思想》。何老师从阳明心学对近代中国的影响出发,让同学们领略了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人生经历与思想历程,包括了格竹子、龙场悟道、平定叛乱、立院讲学等传奇人生。同时,何老师用鲜活的现代语言讲述王阳明深邃的哲学思想,例如“致良知”“知行合一”“心外无物”“四句教”等。同学们既感悟阳明思想的深刻美妙,也坚定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公共管理学院的余逊达老师是国际政治领域的权威专家。他的课程《中国外交——如何认识中美关系》内容宏富、思考深邃、观点鲜明,让人茅舍顿开。余老师从十个问题出发,带领大家全面理解美国;再从百年变局的大视野中理解中国的崛起与中美之间的角力;进而,从中美历史出发,对中美关系进行重新定位,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该怎么做。让同学们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找到了理解世界格局的钥匙。

CHT5415

8602560420200701150706206970120161382CHT5970

CHT5475

非传统安全观与全球竞争力

公共管理学院余潇枫老师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与非传统安全维护》课程中,从总体国家安全体系、非传统安全理论、非传统安全威胁、非常态危机四个角度出发,讲述了非传统安全相关的重要概念,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学术的发展史及其相关理论。通过余老师激情澎湃的授课,同学们对于非传统安全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

在充斥非传统安全的当今世界,作为一个国际化人才,如何提升自己全球竞争力呢?阿里巴巴高级副总裁原远远在海外,通过线上课程的方式,以自己的个人国外工作经历现身说法,介绍了国际职业的相关内容及其对个人国际化能力的基本要求。原老师在讲述自己多年来在不同公司间的择业心路历程时,始终把自己的发展和与国家社会的联系放在第一位,引发了同学们提升国际视野的同时不忘中国情怀的共鸣。 

CHT6218

CHT5655

CHT6274

尾声:分享与展示

在课程结束后,为了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全体线下学员以小组为单位,以短剧的形式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案例展示。小组成员们自己设计情景,运用3天来所学习到的知识,演绎了多元文化的碰撞和交流,展示了每一个人对国际视野、国际素质、国际能力的认识,特别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与重要价值。

在国际素养提升训练营结业仪式上,同学们积极分享了此次训练营的个人学习感想与收获。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科训练营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实战的英语能力,也全面深刻理解了跨文化沟通的本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文化自信与国际视野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有同学动情地说,感觉自己的眼界一下子被打开了,感觉自己面前通往未来的路充满了无限可能性。3天的学习充实而短暂,大家明白了国际素养的提升是一个长期性、发展性的命题。但毋庸置疑,这次训练营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一个“国际化”的种子,激励大家在今后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全球竞争力。

展示2






分享3,展示4


2

分享2

结业合影





求是学院郑尧丽老师代表组织单位对所有参与此次训练营的同学们、老师们表示感谢,感谢大家的支持,让这一个新生的平台显现了强大的爆发力。她希望平台能够更持续充分地发挥育人功能,为同学们提升国际素养、开展文化交流、进行思想碰撞提供更丰富的资源,服务更多的同学成长成才。 

最后,老师们为全体学员们颁发精美的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第一期国际素养提升训练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