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心连民心,同心战疫情 ——记应生1901团支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会议

发布者:赵嵩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547

疫情防控成果是对国家制度优势的一大反映,我们关注疫情防控,更关注其背后的制度支撑。为坚定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自信,应生1901团支部于2020510日晚举行了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团支部线上视频会议,就我国抗疫成果背后的中国内在的制度优势展开学习和分享。

为带领同学们更好地解读制度优势,班级兼职辅导员吴文艳邀请了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的张晓薇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宣讲。

 

张晓薇为大家带来宣讲

 

宣讲之始,张晓薇指出,无论是中国制度的领导核心,还是中国治理的逻辑中心,都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及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息息相关,党心连民心的制度优势是中国战胜疫情险阻创造奇迹的最大底气,更是健全国家治理体系和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之策、创造经济发展奇迹和社会稳定奇迹的关键,本次抗疫成果也不例外。

为具体表现“党心连民心”,张晓薇介绍了党群关系同心圆,并举了河南省辉县市占城镇大占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平对村民抗疫动员、党员父亲响应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的口号于设卡点守卫等例子,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负责态度与默默付出。党员个体的举动体现了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重视,也表明我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彰显出中国之制的内在优势。

介绍党群关系同心圆

 

抗疫过程中,在中国共产党主导的国家治理体系下,各级党委政府都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发挥了多方的力量积极行动。广大的党员干部一线抗战、全国四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无私奉献、科研人员艰苦攻关提供科技支撑、建筑工人火速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全国抗疫感动了无数人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张晓薇说,看到表妹用稚嫩的语言写下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她非常感动,也感受到中国极强的国家凝聚力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魅力。

 

张晓薇感动于表妹对疫情的稚嫩支持

 

反观西方,英国政府的群体免疫引发大众争议,意大利求援欧盟却不得援助。而中国不仅关切本国人民,也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面对意大利的求援,提供了医疗组和医疗物资,浙大医院也响应上级号召,派出了七名专家组前往意大利。比较之下,中国共产党坚定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中西对比凸显中国制度优势

 

宣讲期间,同学们感触良多,纷纷在班级群中发表看法。会后,在团支书叶芷玥的主持下,班内同学结合宣讲与自身对疫情战役的心得体会发言分享——

全国抗疫让人动容,国内国外的对比展现了中国制度的巨大优势,有同学发言称:“我对此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自信,制度自信会影响无数的中国人民,为人才培养、企业崛起奠定基础。”也有同学说,疫情使她学会了如何去告别、如何去爱,在感受到国家制度的优势和伟大的同时,也将更珍惜每一个普通的日子。抗疫期间,复工复产问题备受关注,同学发言称,复工复产时期,有党员前往家里开办的厂中实地考察防疫物资的准备情况,这使他对党员的抗疫工作深有体会。

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意犹未尽之时我们的会议在主持人的宣布中结束。

通过这次的线上会议,同学们更加认识到中国制度的内在优势。我们相信,党心连民心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创造中国奇迹的夯实之基、固本之策、铸牢之魂。我们坚信,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亿万人民的团结奋斗,党心连民心,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汪浩澜 图/应生1901团支部)

应生1901团支部

20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