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第四期简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0浏览次数:3584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党政办公室编 2011 年5 月3 日
承诺之言结出丰硕之果
从3 月23 日到4 月30 日,求是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积极筹划、统一部署,对下属学园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的履行情况进行了一次深入全面的检查点评。

    在此次点评活动中,求是学院党委总结提炼出了创先争优活动中一些有创新、有亮点、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
以结对帮扶提升党员意识。各学园针对“三困”学生,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让党员与“三困”学生进行结对,明确联系人和工作任务,既锻炼了党员的活动能力,又带动了优良学风建设,形成“有困难找党员”的良好氛围。云峰学园开展了“一联系一带动——网格结对、思想引领计划”,以网格化的形式从横竖两个方向开展。横轴联系一个寝室,带动一名“三困生”;竖轴联系一个岗位(责任区),带动三名入党积极分子。蓝田学园保证结对党员与结对对象每周至少8 小时共同自习时间,保证两周进行一次小结,汇报结对对象的学习情况。结对取得显著成效。结对对象秋冬学期无一人低于12 学分,网络沉迷现象得到逐步改善。

    以创新项目带动学生党建。学院党委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有特色活动、创新项目,并且鼓励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参加学校创先争优优秀项目的申报工作。丹青学园党支部要求每个支部主要围绕理论学习、项目实践、责任承担、榜样示范和特色文化五个方面的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截至2011 年3 月,学园每个党支部已开展了至少一项创先争优特色项目活动。求是学院共有7 个项目被评为学校创先争优优秀项目。

     以学业监控拓展党建内容。党委将学业监控作为学院党建的重要抓手。云峰学园主要通过以下方面对学生进行学业监控:第一,行为监控。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行为变化,如无故旷课、上课迟到等。这些源头信息通过每周一份的信息动态力争及时捕捉到手。第二,学业监控。对低于12 学分的学生建档,对低于18学分的学生建数据库,及时跟踪学习困难学生的情况。蓝田学园建立了各类“学习型党支部”,通过支部集体自习、集体听讲座、集体测验、集体打分、个人展示、课程辅导等形式,为学习困难的2010 级新生培养学习兴趣,提供学习动力。

     以党史学习做好思想引领。围绕建党九十周年,党史二卷的出版,云峰学园党总支以“百万字党史二卷,九十载红色华章”为主题设立了“党史教育宣传站”,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会及历史短剧等党史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党员的党史知识,党员的党性素养得到了提高。

     以志愿活动彰显奉献精神。蓝田学园以“党旗飘扬”为主题的志愿服务、义工和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得十分活跃,成为学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如:“和谐蓝田幸福你我”、“一二•五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特别活动——求是人牵手‘金色’夕阳红”等彰显了年轻党员的活力和甘愿奉献的精神。

送:浙江大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部、学工部、
宣传部、本科生院党工委。
发:各学园党总支 共印12 份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1 年5 月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