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碰撞、共议时事――学园入党积极分子教学七班开展小组讨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4浏览次数:364

为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思辨能力,引导积极分子加深对党史的了解,对国际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关注,53日晚2110分,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入党积极分子教学七班在蓝六学业指导室进行了积极分子小组讨论。

在班主任陈文丽老师的主持下,积极分子们以四人小组为单位,结合自身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与个人感悟,就青年学生的网络文明与国家安全稳定,从利比亚撤侨看国家强大与保持稳定发展的重要性,九十年党史的回顾与思考等角度做了不乏真知灼见的小组报告与讨论。虽然,夜渐深,大家的脸上有一些倦意,但热烈讨论的气氛,不时的会意笑声都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小组讨论首先是从与大学生联系密切的网络文明问题展开的。入党积极分子们从网络不文明现象的表现和滋生原因、青年学生文明上网的责任和意义以及青年学生如何做到文明上网等几个角度进行了阐释。其中,“网络的哪些特性滋长了网络不文明现象的产生”这一问题,引发了大家对技术两面性的讨论与思考。在讨论中,有人对黑客的非正义性产生怀疑,有人提出红客的概念,认为红客是正当的,是爱国的体现,但也有人认为盲目非理智的爱国如果轻易成为一个人做出极端事情的借口,这会非常可怕。通过讨论,入党积极分子更加明确地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网络社会中的重要一员所肩负的责任,对于技术的两面性,对于网络对社会和国家的威胁有了更多的认识。

从我们身边的事到国际实事,利比亚撤侨,入党积极分子的视野正在越来越广阔,而从利比亚撤侨这件事上折射出国家的强大与稳定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入党积极分子的思维更加深刻,而不只是停留在现象的表面。同学们总结出此次利比亚撤侨行动的六大亮点,搜集倾听分析了国际媒体的评价,并进一步阐释了此次撤侨怎样的彰显了我国日益强大的国力。同学们还回溯历史,从中国的盛世,到清王朝的没落,到屈辱的近代史,阐述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共产党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方针的贯彻,伴随着中国经济、科技、国防、国际地位的提高,人民生活的更加有尊严,一切都应了邓小平爷爷的那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

有两个小组做了党史的报告,角度不同,各具特色。第一个小组根据历史的节点,将党的90年地曲折而辉煌的历史划分为三个阶段,系统的进行了阐述,提出回望党史,是为了从历史经验的总结中,更加坚定的迈步前行。并且对于如何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勇担强国使命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陈文丽老师也就此问题作了进一步的指导性发言,她说:爱国不是空洞的,只要心中怀着爱国的情感,并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爱国就是具体的。另一个小组就五一期间在上海参观中共一大的会址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思考,对大家都很具启迪性。

在一首爱国主义的小诗中,将近两个小时的小组讨论圆满结束。此次讨论会引导着入党积极分子们对身边的事,对国家大事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并且去学会倾听,学会从与他人的交流与讨论中获得更多思考。

文:潘思婕/图:楼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