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实践】革命风节,老而弥坚——丹青学园党校教学四班第二组参观章太炎纪念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4浏览次数:370

 

24号早上10点,我们抵达了章太炎纪念馆门口。在这个充满游客的苏堤旁,章太炎纪念馆中弥漫的文化气息仍然没有被淹没。

章老先生在学术上的造诣让人叹为观止,他培育出了一代代优秀的思想家。章老先生不仅是一代文人,更是一名铁骨铮铮的革命者,“革命风节,老而弥坚”,在章太炎老先生的晚年,9·18的炮声,东北之失,使他有一次走出书斋,走向街头。他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终不屈服的豪杰精神世世相传,指引着我们向前进。这样的一位革命老前辈,无疑是令人尊敬的。

刚踏入大门,我们便可看到郁郁葱葱的树林,高大茁壮。走过一段石路,我们便进入了真正的纪念馆。章太炎纪念馆的建筑风格比较类似于北京的四合院,充满着古典、学术的气息。在章太炎纪念馆中,另我们都印象深刻的是一组栩栩如生的章太炎老先生的讲学蜡像,那么真切的表现了大师的风范,沉稳而睿智。还有馆中的各种老先生留下的字画,不禁令我们想象起老先生当时在创作时候的神态,沉稳而睿智。

在章太炎纪念馆的深处,还有章老先生的墓地,庄严肃穆,也伴随着其妻子,掩映在斑驳的树影中。

此次的纪念馆之行,让我们对章太炎老先生有了更多的认识。我们很赞同鲁迅先生对他的评价。他首先是一个革命者,其次才是一个大学问家。他张扬国粹,却坚决而激烈地反抗权威和反抗一切束缚。他的确是一个道德主义者,强调道德的力量,却反对社会对个人的压抑,主张个性的绝对自由。这的确是一个应该值得世人敬仰的大师。

 

参与同学名单:俞学敏、倪妮娜、许洋哲、王悦之、娄琪、杨鑫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