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书中思考,在学习中进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讲之党委宣传部部长沈文华老师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3浏览次数:447

2011429日下午4时,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沈文华老师在西1-106为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又深刻的党课。

此次党课以“在读书中思考,在学习中进步”为主题。课上,沈文华老师与学生党员就理论学习展开讨论。他明确提出了党课学习对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党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同学们应当了解上党课的目的,更要清晰地认识入党的宗旨。

沈文华老师指出,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间的讨论不仅仅是知识的共享,而应该看作是态度的交流和视角的交换。当然,交流与讨论是有基础的。在同学方面,应当认同党的政治主张,希望了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应当拥护党的领导,努力希望加入党的组织;应当对一些社会问题进行思考,通过交流加深认识和理解。而作为老师,与同学的交流是建立在其对党的接触时间的长,与对党了解的深之上的。沈老师也强调,交流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表现在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交流都可以让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它也是寻找认识分析社会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为提升党员的理论品格提供了路径。

接着,沈文华老师以“开天辟地担大任,奋斗为民九十载”为核心,详细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他引用清朝诗人龚自珍的“欲先大道,必先为史”,强调了历史的重要性。从鸦片战争到太平天国、维新变法,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从中共成立到改革开放,同学们随着老师的讲述一路走来,又一次体会了革命的艰辛和治国的艰难,对于党史愈加理解,也愈加铭记。当谈论到青年学生理论学习问题时,沈文华老师摘取“莫言大道人难得,自是功夫不到头”,告诫同学们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沈老师旁征博引,将党史娓娓道来,脉络清晰,有条不紊。他的深刻思想和厚重积淀让同学们钦叹。

时间如白驹过隙,在课堂的尾声,沈文华老师叮嘱到,党需要青年,需要青年的革新精神,青年就是党的未来,为本次党课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文:徐毅/图:周佳惠

“蔚蓝星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