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强国信念——记“相约星期五”新四军教育基地主题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30浏览次数:673

求是学院云峰学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教育基地,是浙江大学特色鲜明的红色教育基地之一,它正是浙江大学新四军教育基地。

429日,由党委学工作主办,云峰学园承办的“相约星期五”主题教育活动在云峰学园新四军教育基地举办,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活动旨在加强90后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年轻党员对党史了解本次“相约星期五”的主题为:个人成长与强国信念。

交流会在下午一点十五分正式开始。主持人的介绍把我们的目光引到了在座的几位已逾古稀之年的老人身上,他们正是省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成员郑元康、朱维忠、王高步、徐炳华老先生和潘敏华女士。

郑元康老先生首先阐述了自己对本次主题的理解,寥寥数语顿时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同学们惊叹老先生理解之独到。郑老从个人成长与强国信念的关系和意义谈起,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心中个人成才的渠道问题。“首先,你们必须要把握大局,牢记使命;接下来,奋斗过程中,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最重要的是:把握成长的规律性,提升成长的自觉性。”郑老先生如是说道。他向在座的同学表达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希冀。听了这样一番条理清晰同时又循循善诱的话,同学们一时都陷入了深刻的思考当中。

图为郑元康老师解决同学疑问

接下来,王高步、徐炳华和朱维忠老同志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同学们进行深一步的交流。交流期间,王高步老先生给同学们分发了一些有关的文章报道,如:《解放大军解放浙江》、《有了共产党,我家幸福了》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而当徐炳华和朱维忠老先生深情谈起革命年代浴血奋战,在各种苦难中顽强拼搏的故事时,同学们无不动容。一位同学真诚地说道:“我们一直抱怨现在的生活,却不知现在的幸福正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换来的,我们着实应该感谢他们!”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老师们都给出了他们的解答。最后,王高步先生总结出我们成才需要注意的三个方面:学习、奋斗和奉献。 

短短两个小时之后,交流会议在同学们的掌声和前辈们的殷切希望中圆满地结束了。时间虽短,但同学们的收获颇多。会后,有位同学告诉记者,他真正地懂得了“坚定信念走强国之路,立志成才担青春使命”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图为与会同学与老前辈的合影留念

(文/图 张郑)

云峰学园

201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