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实践】革命精神长存——记马寅初纪念馆参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28浏览次数:365

 

4月的杭州,阳光灿烂,春风和煦,丹青学园入党积极分子一行14人趁此大好时机来到马寅初纪念馆参观。九十年前,我们如此羸弱;九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奋进。漫漫征途中,是那些前辈靠超人的智慧与坚定的信仰引领着国人前进。

马寅初纪念馆坐落在庆春路210号,隐身于喧嚣的闹市之侧。这是一幢普通的建筑,系三层砖木结构楼房。纪念馆前伫立着马老先生的全身塑像。凝望前辈,感受到的是一种精神的熏陶,内心很快平和下来。踏进大门,正中央是马老的雕像。他手持一本书,正在认真地阅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那一代人的梦想。这个梦想不仅改变了他们,也改变了中华。环顾四周,有摆满书籍的柜子,有挂在墙上的字画,处处都透露出一个知识分子的风采。

跟随导游走进马老生平陈列馆,我们了解到,马老为了振兴祖国毅然放弃了原来的冶金专业,转而到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经济学。在学习上,他毫不放松,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曾经是哥大的本科生教科书。作为一位知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家,他始终没有放弃对学习的热情。活到老学到老是马老的人生信条。在他七十多岁高龄时,仍然孜孜不倦地学习俄语。看着他留下的严谨的学习笔记,现场每一位同学都深深钦佩前辈的毅力。

为了中国的革命,他不屈不挠,热情奉献着自己的才智。马老回国后,先后入主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在重庆,他公开发表演讲,严正抨击蒋介石政权的战时经济政策,痛斥“四大家族”的恶行。马老的刚正不阿,惹恼了蒋介石,他因此被捕并遭到长期软禁。在浙大,他主持召开了浙江大学第一次全校师生员工代表大会,开创了民主建校之先河。在北大,他发表了著名的《新人口论》,唤起人们对中国人口问题的重视。因为这篇著作,他在文革中遭到左派人士的批判。但他始终不畏强权,在气势汹汹的攻击面前,他凛然说道:我虽年近八十,明知寡不敌众,自当单枪匹马出来迎战,直到战死为止。”对真理的坚持,是因为他对这个国家爱的深沉。

闹革命,身体最重要,马老深知这个道理。他能在文革风暴中挺下来并长命百岁,和他健朗的身体是分不开的。从青年时代起,他就坚持洗冷水澡。冰凉的水不仅塑造着强健的体魄,更增强他不屈的意志。马老还喜爱登山,每到一处,必定要登高望远,了解山川地形。老年之后,身体日渐衰弱,他仍然靠拐杖和轮椅进行锻炼。良好的身体素质让他有能力面对坎坷的命运,让他有决心坚持自己的信仰。

游罢马寅初纪念园,我们深深体会到一个革命者严于律己的性格、坚定的信仰和崇高的人格。为了祖国的未来,他们可以奉献自己的一切。当年的苦苦奋斗终于换来今天的幸福时光。斯人已逝,精神长存,牢记马老的革命精神,学习马老为了祖国而不懈的努力,是我们每个青年党员应尽的义务。

丹青学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三班

201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