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快讯】大学的课堂从图书馆开始——记蓝田学园第二党支部3月党日活动走进图书馆

发布者:李睿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57

2023317日下午,“大学的课堂从图书馆开始”——蓝田学园第二党支部、图书馆第五党支部联合党建活动在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顺利举行。图书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蓝田学园第二党支部兼职组织员胡义镰副馆长、图书馆第五党支部支部书记陈月利老师、宣传委员何东洋老师、党员高峰老师,蓝田学园第二党支部书记李睿、组织委员董先巍、党员王富涵到场参加。本次活动同时作为蓝田学园“本科生科研启程”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工作内容,带领30余位蓝田一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学生走进图书馆,深度体验图书馆的奥秘。

活动伊始,大家在图书馆第五党支部何东洋、高峰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基础图书馆一层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大家逐一介绍了图书馆藏查询、图书借还和预约书领取等自助服务的操作流程。

随后,在基础图书馆各层的功能区,工作人员为大家实地介绍了中心书库、外文图书特藏室、报刊工具书阅览室和信息共享空间,并为同学们详细地说明了相关的服务。

在基础图书馆四层,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心怀‘国之大者’——浙江大学科教报国杰出代表人物展”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主题展览。

在浙大文库中,大家跟随讲解员了解了历届杰出校友的著作典藏。

参观结束后,在蓝田第二党支部董先巍老师的主持下,大家在基础图书馆三层的国立浙江大学厅举行了座谈交流。图书馆第五党支部书记陈月利老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通过举例生动地讲解了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并在交流环节中回答了同学们普遍关心的疑问。

最后,蓝田学园第二党支部和图书馆第五党支部进行了互赠礼物仪式。

活动结束后,参与其中的师生纷纷表示将会利用好图书馆资源积极学习,同时传承好优秀校友先辈的精神遗产,在学业和科研事业上走好新的长征路!

 


蓝田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感悟:

黄紫萱:工科试验班2213

通过这次“大学的课堂从图书馆开始”活动,我对图书馆的基本构成有了初步的了解,熟悉了图书馆借书还书预约的机制,也感受到图书馆自习、阅读的良好环境,同时也寻觅到一处开拓视野、将来科研研究的知识圣地。在浏览四楼科研报国的忠贞之士纪念馆时,我被林俊德院士临终前依然坚持工作的爱国之心所打动,这使我将来科研报国的决心更加坚定。

曹瑞霖:工科试验班(海洋)2204

今天下午,我来到图书馆参与了“大学的课堂从图书馆开始”主题活动。图书馆的老师们带领我们参观了图书馆各个楼层,并逐一介绍了图书借阅和自习室预约的操作方法、各楼层藏书类型等。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四楼的浙大文库,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钱三强、王淦昌等十四位杰出浙大校友,他们为国奉献的精神和做出的杰出贡献深深感染了我,也感召我继续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灿若星辰的“浙大人”。最后,我们来到三楼的国立浙江大学讨论空间,进行了交流互动和礼物互赠环节。图书馆老师们赠送了我们精美的小礼品,同学们都十分喜欢。本次活动使我全方位的了解了图书馆,今后我也会更多的来到图书馆进行阅读和学习,更好的完善自身,向优秀的校友们靠拢!

方莫妤彤:工科试验班(建筑与土木)2201

在本次“大学的课堂从图书馆开始”活动中,支部负责人们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了一楼,介绍了基础图书馆的使用情况以及如何借阅书籍。接着带领我们参观了党员教育基地以及浙大文库,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一些杰出校友的事迹,如程开甲、钱三强等。最后还在图书馆的IC空间安排了专项答疑,解决了同学们关于图书馆使用问题上的一些困惑。博尔赫斯曾说:“我一直以为,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浙大的图书馆藏书丰厚、功能齐全,它不仅是人类知识的储藏空间,更见证着一位位学子于此汲取知识、传承知识,凝聚智慧、激发灵感。人类的历史从这里绵延,大学的课堂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