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继续深造的价值和选择——何俏军教授为你指点迷津

发布者:李睿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78

2023311日下午,由求是学院蓝田学园主办、蓝田学园学业发展中心承办的“蓝田有约”育人导师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沙龙同时作为浙江大学2022级本科学生生涯规划节“身边的导师分享会”系列活动,以“继续深造的价值和选择”为主题,由求是学院育人导师、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俏军主讲,22位同学报名参加,到场与何教授积极交流互动。


何教授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在药学院期间的工作经验,并从国家政策、社会趋势等方面分析药学专业的未来,并强调坚定专业思想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去认识自己的专业,并专注于其中。


接下来,何俏军教授做了一个“是否愿意继续深造”的小调查,在场几乎所有同学都明确表示想要继续深造。这一结果令何教授感到欣慰,但他也提出了继续深造会面临的挑战,包括学习时间长、研究挫折多等。对此,何教授告诉同学们要明确终点与目标在哪里,给自己的人生一个定位。而人生定位的抉择首先取决于个人的感受与追求,何教授对同学们的期望是,首先,拥有更高远的志向追求而非拘泥于眼前小利;其次,个人的追求要与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趋势相关。何教授建议同学们关注时事,努力成长为高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此外,何教授也特别提到,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不仅要拥有高水平论文,更要重视成果转化,包括创新型新药的研发等,以此鼓励同学们不要只专注于眼前的书本,也要看国家社会发展需要。



在问答交流环节,何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深造学习方面的困惑,并从目标的设立到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的提升方面给出具体指导,从“导师希望有怎样的学生”这一点切入,何教授提出了包括坚定的意志、兴趣与热情、较强的逻辑思维、科研训练经历、英语能力、动手能力等在内的具体要点,为同学们指明了努力方向。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何俏军教授的精彩分享和耐心指导。参加本次活动的杜同学表示:“何老师以自己的经历为切入点,从个人、国家、社会的角度为我们解释了继续深造的价值与意义,教导我们要立大志、明大德,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发展自己,同时为我们详细分析了继续深造所必需的素质能力。通过与何老师的交流,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坚定了继续深造的决心。未来我将坚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专注于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争取早日成为造福于人民、奉献于国家的人才。”


图:褚兴宇

文:苏  蓓

审核: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