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快讯】桑榆非晚,为霞满天——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拜访慰问结对关工委党员

发布者:黄子瑶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01

202333日下午,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成员拜访慰问与支部结对的关工委老同志、老党员庄表中和张梦新老师,并开展主题交流。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黄子瑶,支部成员潘清、钟炜翔、孙丰柯参加本次活动。



党员同志们一行首先来到来到庄表中老师家中看望。庄老师是我校航空航天学院退休教授,国内知名力学专家师从“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先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交流过程中,庄老师亲自为大家演示了多个蕴含力学原理的魔术并悉心讲解党员同志们了解到退休后庄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关工委工作,潜心钻研力学实验,巧妙地将晦涩难懂的力学知识与生动有趣的魔术表演相结合,以此激发青年学子对于基础科学知识的好奇与兴趣其事迹曾被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庄老师年近九十仍然为支持国家基础学科发展亲自为“强基计划”工程力学专业的同学设计力学科普实验室并讲授科普课程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热心教育的老同志的辛勤耕耘和薪火相传国家的基础科学事业才会有越来越多的杰出青年人才不断涌现


  

  随后党员同志们来到张梦新老师家中看望张老师曾是我校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校关工委、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多年来,张老师从浙大历史文化和浙大人的精神传承出发结合自身丰富学识和人生阅历现身说法,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场振奋人心的党课报告他还提到自己业余时间参与影视作品审片工作为国家的文化事业发展把好意识形态和思想动态的关口他与党员同志们围绕热播剧“狂飙”展开讨论表示现在的影视作品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青年人的认知和价值观更要一丝不苟严格把关充分体现了张老师对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关心和重视。

桑榆非晚,为霞满天。以庄表中、张梦新老师为代表的关工委老同志、老党员,他们虽已退休却心系家国发展,心系学校建设心系学生成长用一场场党课一次次科普传授理论和知识的同时也将老同志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传承给当代青年学生。广大年轻党员更要传承老党员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中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挺膺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钟炜翔/文 孙丰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