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竺可桢之问,走好新时代之路——求是学院2022-2023学年秋冬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者:蒋闰婧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0

 

20221216日下午,求是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秋冬学期“在鲜红的党旗下”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求是学院党委书记国斌,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包松,求是学院新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和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由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包松主持,共计13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徐国斌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大学生寄予了厚望,而思政教育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徐书记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坚定信仰,踏实学习,以端正的态度珍视学习机会,并在学习中不断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二要开拓视野,提升格局,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向优秀党员对标;三要躬身实践,传播理想,在实践中认识社会,锤炼意志,积累经验,以实际行动践行梦想,奔跑在追求理想的征途上。


矢志不渝,答好竺老两问

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老师为参训学员们带来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答好竺可桢之问”的专题报告。邹老师强调,202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后第一次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年份,是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年份。这就意味着,新一批的入党积极分子恰逢其时,要学会主动担当更重要的历史使命,“要向优秀党员同志对标,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党结合”。邹老师从竺可桢先生担任浙大校长时期出发,讲述了竺可桢老校长在抗战中不向日寇屈服,毅然带领浙江大学师生员工西迁办学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浙大莘莘学子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以及“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

每一位进校的浙大人,都要回答竺可桢老校长提出的两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邹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两问的回答,同时也对参训学员提出新的要求。邹老师说,竺可桢之问是贯彻每一位浙大人一生的问题,是浙大莘莘学子永恒的坐标,要在不断思考的过程中逐渐明白自己终会成为怎样一个人,对时代和祖国又能作出什么贡献。人类命运休戚相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浙大学生应具有全球视野,面向世界,将自身所学与国家目标结合,在新时代新征程应当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共同价值观,用实际行动答好竺老两问,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作贡献。

讲好中国故事,学习先辈精神

马兰宣讲团的石大杭同学作题为“戈壁滩上的马兰花”微宣讲,介绍了“愿以身许国”王淦昌先生、“献身国防的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院士、王硕学长等前辈的事迹生动描绘了在浙大代代相传马兰精神。

清廉文化宣讲团陈首旭同学作题为“振兴之路,清廉人生”的宣讲带领参训学员回顾了过去十年中国伟大变革,号召同学们继往开来、团结奋斗,续写振兴华章。

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的王依晴同学作题为“乘风破浪的中国外交官”微宣讲介绍了建国前“民国第一外交家”顾维钧破局弱国外交,建国后新中国外交之魂周恩来勇开顶风之船,改革开放时期龙永图韬光养晦推开世贸大门故事展现了二十一世纪大国外交新一代的青年外交官们的风采。

新时代的青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也正处于青年最好的时期。我们应当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坚定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继承前辈的智慧与力量,在时代的浪潮之中奋勇争先!

/陈奕雯 陈炜聪

/张弛

部分学员心得

听完邹先定老先生分享的对竺可桢两问的回答,我认识到这两问是贯穿一个浙大人一生的问题,是浙大人的践行,需要通过个人的不断成长中与时代和国家相结合才能找到自己的答案。同时,邹教授对于正处于新时代新征程的我们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我们正处于世界风云变幻之时,而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将自身所学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展现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向竺可桢老校长等老一辈浙大人学习,成为灿若星辰的一份子。

 ———陈炜聪

药学类2203

通过这次邹老师对于竺可桢两问的回答,我深刻意识到了个人成长应该结合时代意义。如今国家正处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而我正处于来到浙大,开启人生的新征程上,两项新征程的结合说明我正处于无论是自身还是时代的最好年华。勤学,修德,明辨,笃,我应该在浙大奋勇拼搏,展现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像历史上灿若星辰的浙大前辈学习,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陈奕雯

医学试验班(5+32201

在听完邹先定老先生名为新时代新征程,答好竺可桢之问的专题报告后,我感触良多。从1897年建校至今,浙江大学已经走过了125年的辉煌历史。时代日新月异,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求是创新这一校训仍旧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浙大人为祖国建设奉献力量。邹先定老先生提到竺老两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应该有不同的回答。我们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浙大人一起分享浙大人这个光荣的称号,更应该共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我们将秉持着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投身于国家社会建设的浪潮之中,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朱古悦

药学类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