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班】沙盘游戏“心心相印”,红色故事“代代相传”——第二期“石榴籽成长班”少数民族红色故事主题沙盘团辅顺利开展

发布者:西仁古·阿不来提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57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帮助少数民族同学进一步理解二十大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讲好家乡红色故事,20221120日,蓝田学园“石榴籽成长班”第二期学员齐聚蓝田三幢辅楼沙盘室,开展自开班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心理团辅活动——沙盘游戏

本次活动由医学院党政办副主任、二级心理咨询师车淼洁作为沙盘游戏引导师,“石榴籽成长班”的17位同学共同参与。

在车淼洁老师的引导下,通过一个简单的排次序的小游戏,大家快速增进了了解、提升了默契。

各自就座后,由车老师讲解游戏规则并确定本次沙盘活动主题:家乡的红色故事。随后,大家进行组内分享。来自不同省市、不同民族的同学们都积极地分享着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交流了各民族的优秀党员的事迹,其他组员认真倾听,热情交流,气氛轻松融洽。各组进行热烈的讨论后各自敲定沙盘制作的主题。

接下来便是重头戏——沙盘布置。各组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选取沙具、开沙聚沙、位置摆放等方面绞尽脑汁,希望做到尽善尽美。在这个过程中,无声的会意一笑、无言的眼神交流,都在无形中消除了大家的距离感,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最后,各组精彩纷呈,呈现了一个又一个完整而生动的作品。

 “西藏的变化”、“中印边境的前世今生”、“四渡赤水之第二、三渡”、“真理的味道最甜”等作品,寄托着大家对革命先烈红色英雄的追慕崇敬之情,加深了对其他地区的认识,也激励着每一位新时代青年积极投身祖国建设新程。

来自西藏的次仁格桑同学,向大家讲述了西藏解放后翻天覆地的变化,伫立在雅鲁藏布江上的水坝为藏区人民带来光明,驰骋在高原上的青藏铁路为孩子们带去希望与活力……来自新疆的阿依谢姆古丽·努尔买买提向大家讲述了40年代和今天的中印边境上,英勇卫国的少数民族共产党员的故事,鲜艳的红旗和党旗飘扬在雪域高原上,让在场同学深深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作品完成后,在车老师的引领下,各组进行了创作理念的分享。每个同学也都分享了在此过程中自己的心路历程与真实感受。有人感到轻松愉悦,有人认为受到启发,有人也曾为自己的小小失误感到自责,但大家都勇敢地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每一位同学都获益良多。

红色故事帮助我们看到民族合力,永葆奋斗初心;沙盘游戏帮助我们相互了解,勇敢发言……活动的最后,大家共同合影,庆祝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期待石榴籽的同学们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石榴籽成长班

文:张晶晶

审核:林梓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