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学园2022级兼职辅导员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楼姣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526

916日,丹青学园2022级兼职辅导员培训会议于白沙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丹青学园主任卓亨逵、学园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出席会议,学园团委副书记楼姣主持会议

会议上卓亨逵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兼职辅导员这一职务的理解和认识,并以“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四个问题为导向深刻阐述了当前兼职辅导员身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卓亨逵强调,作为离同学们最近的辅导员,一是要理清自己的定位,兼职辅导员既是教师、干部,也是学生;二是要明确在人格、素质、能力、知识等方面的培育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人格,兼职辅导员应当理解和认识自己的教师身份,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中构建人格;三是兼职辅导员是一项重要的学生工作,其经历可以为兼职辅导员们未来的职业选择提供宝贵的经验与参照;四是身为兼职辅导员,需要加强理论学习,明确“教育是什么”,“教育的目的与方法”等内容,同时将理论付诸实践,在做中学,在实践中构建自身的素质结构。卓亨逵的讲话寄托了对新任兼职辅导员的殷切期望,也为后续兼职辅导员工作开展提供了鲜明指引。



会议上楼姣对兼职辅导员的工作展开培训。楼姣首先就丹青学园基本情况兼职辅导员各项工作职责作出介绍并从思想引领、新生转型、谈心谈话等方面分析在面对新生时兼职辅导员可能面对的困难。楼姣强调,兼职辅导员的工作党建方面是重中之重,要求广大兼职辅导员从为新生负责的严谨的工作态度出发,主动、认真、细致开展工作



会议上优秀兼职辅导员代表冯之力从党建工作和学生事务两个方面进行分享。党建工作方面,冯之力分享了过去一年里自身发展新党员的宝贵经验,从入党谈话、档案整理、组织推优等方面指出了发展党员过程中的重点内容。学生事务方面,冯之力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尽快与新生构建信任建立联系冯之力提出身为兼职辅导员要和新生待在一起,学会在两种身份,兼职辅导员老师与学习同伴之间自由切换,保障兼职辅导员工作顺利开展。



培训会议交流阶段与会老师与同学就工作内容工作经验工作方向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对未来兼职辅导员工作做出展望。


 


培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