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暖巢筑梦传六载,东篱初心存千秋 ——(其一)缘起东篱篇

发布者:詹晨希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77

青鸟衔枝,夏日绘梦,筑梦暖巢支教团已然传承六载,其中台州分队赴仙居县下各镇东篱之家的支教团也于七月上旬正在开展行动,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一份无私的帮助,为乡村最隐蔽的一角创造一个追梦逐光的机会。

自五月底起,暖巢总队就向同学进行宣传和招募,很多同学慕名而来,面试阶段更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一个成员都渴望着用热情点燃青春,用爱心温暖童真,用声音感染孩子,用能力灌溉梦想。

绕过崎岖的山路,踏遍炙热的土地,怀揣远大的理想,我们终于来到这片纯真的天地,也意味着开始了一周的全新旅程。

从车站拾级而下,骄阳似火,烈焰一般的阳光洒在脸上,我们惊叹着这里没法称作便捷的交通,本地人仿佛加密过一般的方言。颠簸摇晃的小车载着的,不仅仅是踌躇满志渴望传播爱心的我们,更是留守儿童们一段甜美的梦。

到达目的地的那一刻,我们瞬间被硕大的牌匾吸引了,望着那四个大大的字,我们呆呆地畅想着接下来几天的生活。那红底白字仿佛不仅渲染着我们的青春底色,那一撇一捺似乎更勾勒着孩子们前方的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东篱”,又蕴含着怎样的无邪与淡泊,怎样的雅致与闲情。而我们的支教对象正是作为留守儿童的孩子们,在这一方小小的园地里又藏着无穷的天性释放的瞬间,多少刻骨铭心的故事。思绪万千飘转,我们昂首阔步走向那小小的房间,准备开启支教的征途。

还忆得刚刚来到东篱之家的那天,东篱之家的负责老师把我们叫到一张桌子边,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她显得格外疲惫,鬓角的银丝在昏暗的阳光下格外耀眼,可一当她坐下看向我们的时候,眼神瞬间变得明亮有神了起来,期盼和希望的目光投向我们,讲述着这边的情况,孩子们的家庭背景,为我们尽可能争取到的福利……一字一句都透露着对我们的珍重和希冀,真切和诚挚溢于言表,我们也在此时终于意识到自己已经肩负重任,一定不能辜负支书的厚望,也一定要在支教中真正为孩子们的梦想筑巢,方才不虚此行。我们也亲切地叫她王妈,她不仅仅是几十个小孩子的再生父母,也是给我们支教中扫清障碍的母亲。

1:王妈和支教队成员交流

团队/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赴浙江省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筑梦暖巢”暑期社会实践团

文/戴诺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