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钦铭院长到信息学部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0浏览次数:5447

求是学院走访学部第一站

               何钦铭院长带队到信息学部调研

 

为了加强求是学院与信息学部各院系在学生学业指导以及教学管理工作上的合作,46日下午,本科生院副院长、求是学院院长何钦铭带领云峰学园负责人、相关辅导员、求是学院党政办工作人员到信息学部进行了调研。信息学部副主任荣冈热情接待了何院长一行。参加座谈的有信息学部各专业院系负责本科教学的老师、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等。

何钦铭院长对信息学部对此次调研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校现在对学生进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实行“一横多纵”的管理模式,这已突破了一般的管理模式。从求是学院的角度来说,辅导员除了要承担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外,还要求他们熟悉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包括学业指导和学业监控,但辅导员在这方面的工作相对比较薄弱,在提高自身教学管理能力外,还需各院系的指导和合作;从学部各专业院系的角度而言,各院系不能直接管理一、二年级的大类学生,然而,又想通过一定方式向求是学院学生宣传本院系专业的相关情况。因此,求是学院与学部各专业院系之间需要建立一定的合作关系。通过交流合作,求是学院的辅导员可以了解各院系专业的特点和毕业生出口等方面的情况;学部、专业院系则通过求是学院推动一些专业宣传工作的开展。

荣冈副主任谈了自己的几点建议。第一,对学生的专业选择要有正确的导向。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只要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和知识技能,就可以应付未来所有职业的需要,而不是让学生认为自己的人生仅由两年的专业“学习”决定。第二,对于二年级的本科生的管理,学园、学部和专业院系要经常沟通,共同组织一二年级学生的活动。第三,完善具体工作中的技术手段、工作流程和沟通方法。第四,充分利用网络,优化沟通平台,学园、学部、专业院系通过“推拉”的形式可以将对学生有用的信息汇总在一起,建立合理的沟通机制。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座谈,双方就专业培养和专业预确认的相关问题、求是学院与学部各院系合作的方式、学生的学业指导方式和专业预确认前的宣传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求是学院接下来继续走访其他学部,将上述工作进行进一步落实和交流。

 

                                               求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