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2008-2009学年秋冬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13浏览次数:219

 

    为做好本支部的各项工作,加强支部建设,特制定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2008-2009学年秋冬学期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和《党章》提出的党支部建设的要求,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切实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           目标任务

1.   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

2.   做好党建发展工作,为党输送新鲜血液。遵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完成各项任务的先锋队;

3.   大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大力推进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4.   认真做好谈话工作。做到对递交入党申请书者一个月内进行组织谈话;对入党联系对象进行2次以上组织谈话。 

三、           主要工作

(一)  组织建设

1.   明确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宣传委员的职责,并严格责任制。

2.   在本支部成立1个党章中心学习小组和5个党章学习小组。

3.   实施“党员寝室责任区”制度,每个党员负责联系2-3个寝室,做好宣传党的知识、关心同学学习生活、帮助同学解决困难等工作。

(二)  加强制度建设,使支部工作规范化

    加强党的建设一定要重视制度建设。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党支部要认真执行党的各项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充实和改善。支部成员不仅要模范执行各项制度,而且要努力培养、提高全体党员的制度意识,坚决执行党的各项制度,保证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顺利完成。

    本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支部工作制度:

1.  组织生活考勤制度。组织生活每两星期一次,任何党员不得无故缺席。党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组织生活者,须本人持请假条在开会前当面向组织委员或纪检委员请假,不许代请假,不许无请假条,否则视为缺席。半年内,迟到累计三次者,计缺席一次。缺席累计两次者,将上报党总支,其本人须在会上作书面检查。缺席超过三次者,经党支部讨论,并依据党章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理;情节特别恶劣者,根据党章从严、从重处理。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要积极主动,服从组织安排,不得喧哗,吵闹,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党员有责任和义务为党支部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献计献策,共同建设好支部。

2.  档案管理制度由组织委员负责支部档案管理,其他党员在平时工作中形成的档案要及时交到组织委员处,以免遗失。组织委员要将支部档案及时记录、存档。并每月定期对支部档案进行整理。同时,要做好档案的保密工作。

3.  联系人工作制度。1对积极分子开展工作。认真填写培养考察表,帮助积极分子建立档案(包括入党申请、思想汇报、推优材料、培养考察表等)。要求他们积极参加班内、党内的学习和社会工作,每季度有1-2次联系谈话,每学期至少交两次书面报告。多方听取师生的意见,及时向党支部汇报积极分子的情况。2)对发展对象开展工作。及时向支部提出是否发展的个人意见。负责群众调查,如实填写《群众基础调查表》。协助政审并有依据地填写校发《政审表》。汇总院党委预审所需的档案材料。向通过预审的发展对象解释入党志愿书的各项内容,协助填写入党志愿书(填写准确规范、字迹标点清晰、统一用钢笔、不允许涂改),并交支部审阅。还要向他们说明支部大会发展的基本程序及上级组织谈话的注意事项。

4.  党费缴纳制度。每位党员要在每月30日前自觉按文件要求足额向支部组织委员交纳党费。如遇特殊情况应委托他人交纳党费,不得拖延。党支部交纳党费应建立帐簿,交纳党费的统计表写明姓名和金额,记载明确,妥善保管。党支部组织委员收齐党费后,下月第一周上交党总支。对不按规定和要求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年终党支部要将全体党员交纳党费情况予以通报。

(三)  积极做好党章学习小组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

1. 根据学园《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党总支2008年秋冬学期党章学习小组工作计划》的要求,积极做好党章学习小组工作,成立中心学习组,定期学习并指导各小组开展活动。

2. 对每个积极分子参加党章学习小组的情况做好记录,进行培养考察,定期在支部会上进行讨论。

3. 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工作要坚持“申请一个,谈话一个;成熟一个,推荐一个”的基本原则,做好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4. 各小组要协助和监督各班做好每学期的推优工作。

5. 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公示制。让入党积极分子在群众监督中,在组织关怀中成长。

(四)  认真过好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意识教育

    为使党支部成员进一步完善丰富自身理论修养,继续做好支部党员的教育工作,坚持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理论知识主题学习,拟组织5-7次集中的主题学习讨论,每次安排两名党员进行主题报告,其他支部成员进行学习讨论。具体内容初步安排如下,并根据学校和学园有关精神随时进行调整。

学习安排

学习主题

主题发言人

第一次

党务知识培训

 

第二次

学习新党章,体会十七大精神;交流党章学习小组工作情况

周冠虹、李荣祖

第三次

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成东峻、王国芳

第四次

结合事例,讨论党员的先进性体现

  欢、徐增强

第五次

实践活动

 

第六次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由、黄鹏程

 

附件 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工作手册

 

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

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