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4年度浙江大学求是学院“求是·雏鹰”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郑尚东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58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完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共同打造一年级本科生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求是学院决定启动2024年度浙江大学求是学院“求是·雏鹰”计划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围绕“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整合专业院系和求是学院的各类育人资源,培育和挖掘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的精品项目,建立健全一年级本科生时代新人培根铸魂资源共享机制,加快形成院园协同、专通结合的时代新人崭新培育格局。

二、申报时间

202437日至2024320

三、申报对象

各院系,原则上每个单位限报2

四、申报条件

求是学院“求是·雏鹰”计划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面践行“人格、素质、能力、知识”融合一体的KAQ2.0育人理念,以“六个下功夫”为切入,依托院系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院园协同,强化有使命感的学习,扎实提升一年级本科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综合素质、身心素质、专业能力,共同打造专通结合的学生思政平台体系。

“求是·雏鹰”计划不限于院系品牌项目示范推广、平台基地辐射引领、针对性个性化培育提升活动等,主要面向一年级本科生(2023级或2024级)。申报项目需认真总结原有工作基础(以23年以上稳定运作的品牌项目为佳)、建设成效,围绕一年级本科生培养目标和战略导向作更进一步的完善和创新。

五、评选流程

(一)项目申报

2024320日前,申报单位填写相关材料并上交:

1.2024年度浙江大学求是学院“求是·雏鹰”计划申报表》(含申报项目文字说明、经费预算等)(附件1

2. 2024年度浙江大学求是学院“求是·雏鹰”计划申报汇总表》(附件2

邮件主题以【院系】+项目名称”命名,文件夹打包后发送至各学园指定邮箱。

(二)项目评审

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遴选推荐。按照“公平公正、标准引领、质量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开展项目遴选工作,择优推选一批精品项目。

(三)项目公布

评选出若干个2024年度浙江大学求是学院“求是·雏鹰”计划项目,予以立项,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进行建设。

六、项目管理

1. 统筹推进。在共同的育人共识下,推动形成专业院系与求是学院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求是学院“求是·雏鹰”计划以项目化理念,围绕一年级本科生转型教育的重点工作任务,在规划设计、推进实施、跟踪问效、责任落实上形成闭环管理,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力求实效。实施周期分为上下半年两期,第一期为20243月至20249月,第二期为20249月至20251月,内含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

2. 成果推广。及时发掘、凝练、宣传院园协同、专通结合的一年级本科生“求是·雏鹰”计划中好经验好做法,借助校内外宣传资源、网上网下资源,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积极打造可持续的特色品牌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推广到面上去,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宣传报道、优秀工作法、典型案例、文字图片视音频材料、其他经验示范推广和辐射带动成效等。

3. 经费支持。本项目得到2024年浙江大学双一流专项经费的支持,按照项目评选结果,给予35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主要用于项目实施推进、完善优化和成果转化推广等。

联系方式:

丹青学园郑玲玲  88981537  zhengll@zju.edu.cn

云峰学园刘永杰  88206005  yongj_liu@zju.edu.cn

蓝田学园蒋闰婧  88208691  jrj@zju.edu.cn

 

 

附件:

附件1:2024年度浙江大学求是学院“求是·雏鹰”计划申报表.docx

附件2:2024年度浙江大学求是学院“求是·雏鹰”计划申报汇总.xlsx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

2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