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求是强军报国——浙江大学求是学院“求是强军梦”走进军营活动

发布者:罗殷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873

2021424日,浙江大学求是学院“求是强军梦”走进军营活动前往73021部队。活动由求是学院丹青学园国防教育特色示范基地主办,求是学院丹青学园副主任徐晓峰老师出席,4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参观学习活动从两部名为《寻根之旅》、《突击》短视频来开序幕。《寻根之旅》视频生动且真实的讲述了革命军人穿越长征泥泞草地,跨过险地杀虎口,走过露宿的街头,祭拜无名的墓碑的寻根之路,途径六个省区,数万公里,近百年的历史足迹,时刻警醒大家,不忘来处,听党指挥,牢记去处,谱写新篇。如果说《寻根之旅》带来的是感动,那么《突击》更多的是热血与震撼,陆上作战,海上驰骋,一声声炮弹的轰鸣声掩盖不住当代军人勇敢无畏的身影和战之必胜的决心。

部队首长还以评书的新颖形式给同学们上了一趟生动且有意义的军营党课,通过熟练的掌握各地方言,生动形象回顾了中共一大历程,追忆了建党的初心,引起了现场师生共鸣,收获热烈掌声。

党课结束,在融融的春光中从礼堂出发前往雕塑园,师生们或站在“党指挥枪”的雕塑前,或爬上退役的坦克雕塑上,感受部队经历的沧桑和威严。

真正的历史不仅仅在于“遗迹”,也在于鲜明有力的文字。师生一行来到旅史陈列馆。馆中的一幕幕都展示了这铁血部队的光辉历史:保卫延安,抗美援朝,大小战役的情况铺满了墙壁,厚重地令人感动。特别是牺牲在前线的谢关友写给儿子谢骏的一封遗书,饱含不舍和期待,而谢骏也没有让父亲失望,作为浙江大学校友,他自强不息,宣扬党的事迹和思想,走在时代前沿。在军营中,我们还有幸在官兵的指导下了解轻武器装备、体验军营严谨认真的生活工作作风,感受到军人沉甸甸责任与使命。在寝室内,我们看到整整齐齐,一尘不染的被子。在食堂里,我们共进大锅饭,耳边嘹亮的歌声也喊出了震天的气势。

走入军营不仅仅是震撼,也有不舍,更有感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军人承担了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守护疆土,保家卫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未来国家建设发展力量,我们每个人都责任在肩,砥砺前行!